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陕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4 14:57: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喜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4日讯 1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获悉,陕西文物系统以文物资源优势为依托、以文创展会为平台、以产品开发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带动,积极创新文物文化市场新体系,努力开创陕西文物系统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全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

组织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增强从业人员专业素质。通过参加“博物馆版权交易培训班”“全国文博系统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才培训班”等专业培训,提升博物馆文化产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其了解版权授权、交易维权、市场运营等各方面知识;通过与文创公司和各地博物馆沟通,促进各博物馆文化产业工作交流;深入了解国家文创产业相关法律法规、工作思路和发展形势、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生产和经营模式,为文创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积极参加国内外博物馆展会促进业务交流合作。2018年组织文化产业试点文物单位先后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博览会”“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八届福州博博会”“第八届陕粤港澳经积极参加国内外博物馆展会促进业务交流合作。2018年组织文化产业试点文物单位先后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博览会”“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八届福州博博会”“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活动周”“马泰2018‘一带一路’陕西特色商品展”等7个大型国内外展会,在展会上组织“新时代,新文博——陕西文物事业新成果暨文创产品展”展示陕西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成果,扩大陕西文物工作影响力,拓展行业之间的业务合作交流,并被第八届“博博会”组委会授予“最佳组织奖”“最佳展示奖”和展场设计“最佳设计及布展奖个人”共3项殊荣。

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提升博物馆文化的影响力。2018年开发文创产品种类多样、特色鲜明,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进入公众生活,并拓展延伸到博物馆教育、传播和服务功能,提升博物馆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力,满足观众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陕西历史博物馆研发16个体系新产品共200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新增上市销售具有知识产权的11大类别文创产品共295种,与4大电商平台合作搭建4大兵马俑电商旗舰店;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发具有碑林特色的3大文创产品类共20余件和其它文创产品50余种;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研发“秦汉古茶产品”、汉代铜镜系列2种和系列文雅茶具4款、升级琉璃车挂产品、开发姗姗系列创意产品10种。

申报合作项目推动与专业团队签订战略协议。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推动文创制度创新,完成“汉阳陵博物馆‘互联网+中华文明项目申报书”,上报5个合作项目并以“博物馆+企业”方式联合申报文化产业专项基金5个,与陕西电视台联合申报“陕西史事”博物馆文化传播项目,与陕西丝绸之路收藏品交易中心等7家单位签订文创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陕西文物系统在项目带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这些项目在探索开发文化产业项目方面积累宝贵经验,短期内已经初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宋喜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