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开启讨薪"绿色通道" 让农民工安心过年

发布时间:2019-01-14 15:28: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张雪珊 刘锦纯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4日讯 日前,在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现场监督下,来自新邵县等地的数名农民工领到了39700元拖欠工资。领回被拖欠4483元工资的唐孝生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工资了!感谢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了!”

去年12月底,10名农民工集体到双清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举报投诉某项目承建单位江西省某建筑公司拖欠工资问题。受理投诉后,双清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开通农民工劳动维权程序“绿色通道”,及时与涉事承建单位取得联系,经查,江西省某建筑公司承建的一项目其中三号工地拖欠10名农民工工资共计39700元,拖欠农民工工资属实。大队工作人员对涉事公司讲明有关法律法规和违法后果,涉事公司表示积极配合解决问题,促使这一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去年以来,双清区坚持有案必立、多措并举的原则,竭尽全力追讨农民工工资,对于追不回的情况,将资料整理好后移送公安机关等方式进行处理,并启动农民工应急周转金制度,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18年,全区集中力量对28家重点行业用人单位、80多家重点区域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涉及农民工800余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区劳动监察大队共摸底排查226家用人单位,涉及劳动者8000余人,并实行边摸底边整改,发现问题立即当场整改到位。共接到拖欠劳动者工资举报投诉案件44件,立案前调解解决40件,立案4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2件,刑事拘留1人,帮助294名劳动者追缴支付工资407万元,其中按照双清区政府启动农民工应急周转金制度,共为汽制二村、三村项目垫付农民工工资206万元。

在此基础上,双清区通过劳动争议仲裁,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深入为主”的原则,开启农民工“绿色通道”办案制度,落实欠薪案件快裁快审机制。2018年共接到来人、来电咨询100余人次,主持案外成功调解劳动争议纠纷4起,正式受理案件60件,其中仲裁裁决32件,调解21件,行政决定3件,4件正在处理过程中,时限内案件结案率为100%,实际涉及农民工金额93万余元,全年欠薪投诉较上年减少30%。

(刘佑祥 张雪珊 刘锦纯)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