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首家校企合作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在蓉成立

发布时间:2019-01-14 15:28:3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岳依桐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首家校企合作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在蓉成立

由四川大学与中国智慧旅游控股集团、成都智慧全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中国首家校企合作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旅游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11日在成都正式成立。

当日,四川大学“中国旅游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暨首届中国旅游与大数据研讨会在蓉举行,相关行业专家代表共计15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和分享了大数据背景下如何打造智慧旅游新生态、如何借助大数据全面助力四川全域旅游发展等议题。

据悉,中心将借助旅游企业强大的行业经验、数据资源与部分行业数据,以四川大学教学科研实力为依托,开展旅游大数据、旅游市场、旅游战略规划、景区智能化建设升级、智慧旅游技术等重大项目研究,并进一步积极探索大数据人才培养新模式。中心还将研究设立“中国智慧旅游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旅游行业重点指数。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表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移动终端的发展,大数据作为时下最时髦的词汇,开始向各行各业渗透辐射,为各行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只有灵活地分析、用好数据,根据市场调整相应的旅游产品结构,才能在全域旅游建设的道路上健康发展,从而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步伐。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在致辞中表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抢占战略制高点、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四川旅游将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抓手,以智慧景区建设为切入点,着力促进旅游管理效率、旅游服务互联网化水平、线上和线下系统营销精准化标准不断提升。同时不断优化国内外来川游客的旅游体验,助力四川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四川文旅城市的名片。

当日,还举行了中心首届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书颁发仪式,聘请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为中心助力。

岳依桐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