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现有2540家旅行社 出境社占全国五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9-01-15 09:32:3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安平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中国网1月15日讯 2019年1月1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19年全市旅行社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的旅行社安全、旅行社执法、游客投诉处理、旅游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出境社监管以及出京游、出境游适用电子行程单系统管理等系列工作,特别是部署了春节前旅行社组团出游安全工作,针对春节期间出境旅游团队的行前教育和安全防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通报了2018年涉旅投诉,尤其是旅行社主要投诉统计及相关情况;通报了2018年旅行社主要违法行为及处罚情况;旅游安全应急系统信息填报情况、部署了春节期间出境游旅游安全工作;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严格出境游旅行社资质管理、落实退出机制的通知精神,部署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行程单管理的有关工作,自2019年1月15日起,本市旅行社组织的出京游、出境游都必须通过北京市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向旅游行政部门进行团队旅游信息备案。

会议指出,首都北京是中国对外的窗口和形象,北京旅游是首都北京对外的窗口和形象,而旅行社、景区、在线旅游平台和企业、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又是北京旅游对外的窗口和形象。面对经济转型、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消费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以及大众旅游时代到来需求和行为的散客化、小型化、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品质化、体验化、在线旅游化等的显著特征和发展趋势,旅游产业、产品和服务要向政治导向正确、讲政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协调、相统一转变;传统的景点景区旅游模式要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业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要向六要素间的整合融合及拓展联动深化转变;旅游开发要向生态环境友好型、集约型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变;旅游产品要向文旅融合、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以及功能性、主题性、特色化、精品化旅游等并重转变;旅游设计与营销要向聚焦亲子、女性、粉丝群等重点细分市场转变;旅游创新要向旅游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新消费等“五新”转变;旅游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旅游为民便民惠民的旅游服务精品化、品牌化、品质化、优质化转变。

据悉,北京市现有2540家旅行社,其中,北京的出境社占到全国出境社的五分之一左右,北京旅行社总量和出境社数量在全国均遥遥领先,在京旅行社数量大、分支机构多、注册地集中,大型知名品牌旅行社总部均在北京,这一方面说明北京在全国旅游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也给在京旅行社的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旅行社的使命应该是:以游客为中心,为游客创造价值。但近年来随着在线旅游平台、在线旅游企业和旅游新经营模式、新商业模式等的冲击,传统旅行社生存竞争的压力日趋加大,导致旅行社不规范经营甚至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不同程度地存在,包括:不与聘用的导游签订劳动合同、不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擅自变更行程、擅自增加自费项目、带游客进指定的购物店、虚假宣传、隐性强迫消费、诱导购物、收取商业回扣、不履行涉旅合同又不向游客退款,以及不按旅游法规的规定每年4月15日前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报送旅行社年度经营和财务信息等问题,这些都是2019年要着力将加强监管的问题。

此外,要建立健全新型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要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整合与高质量发展,必须努力营造导向正确、公平竞争、诚信守法、合规经营、优质服务、安全发展的旅游市场秩序,逐步建立健全以“双随机”检查监管为旅游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以基于投诉举报曝光的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立案调查以及风险隐患排查等的重点监管为旅游市场监管的补充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旅游市场监管的核心和基础手段,以及积极探索人防与物防技防深度融合、传统监管与智慧智能监管深度融合、严监管与巧监管深度融合,同时,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对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等,要积极探索旅游市场包容审慎式监管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新型机制。要压实旅游市场不同主体的责任;坚持完善新型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推进旅游执法的高频化、常态化和经常化;做到对旅游企业的“四种约谈”,即:预防提醒式约谈、询问示警式约谈、纠错警告式约谈以及立案调查式约谈等;要对旅游投诉做到“诉转案”和“一案双查”;要加大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的联合惩戒等。

最后,会议强调,要大力改善旅游业的营商环境,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加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旅游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旅游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要积极主动为旅游企业服务,经常听取旅游企业反映和诉求,在旅游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稳定预期,发挥旅游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弘扬激发旅游业企业家精神;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