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为民族传承 为生活创新"北京非遗保护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15 09:43: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1月15日讯 2019年1月14日至20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将审议《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

为让与会代表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承载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独特城市人文气息和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13日下午以“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为主题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一层举办。展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非遗作为延续至今的生活方式,与吃、住、行、游、购、娱等深度融合,其中一部分成为服务百姓并获得广泛赞誉的老字号。近年来,北京老字号在创新、创意、创造等方面的丰硕成果也将通过图文呈现。

在互动体验区,通过实物作品、传承人技艺展示和交流体验来呈现北京的厚重历史和多元文化。

一方面是以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等“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古都宫廷文化,这些非遗项目曾在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政治外交活动中惊艳亮相、备受称赞,宣传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成为国际社会认识了解中国的金名片。其中展示的玉雕作品刚刚获“燕京八绝红星杯”奖项,这一赛事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社会组织举办,旨在培养鼓励传统技艺青年人才,是北京非遗历久弥新、薪火相传的实例。

另一方面是以兔儿爷、鬃人等民间工艺为代表的市井民俗文化。其中核雕传承人朱海阳来自密云,在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下非遗中心主动帮扶,组织他参加清华大学承办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参加技艺展示和作品展销活动,为他牵线搭桥拜师学艺。朱海阳表示通过培训和实践,自己的技艺提升了、眼界开阔了、销售渠道增多了,真正从非遗保护工作中受益,也激励自己更加积极地投身非遗事业。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