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市政协委员考察成都规划馆和天府绿道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22 13:58:34 丨 来源:成都日报 丨 作者:赵子君 文豪 李彦琴 薛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市政协委员考察成都规划馆和天府绿道建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助力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全省战略的能力,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今日在成都开幕。昨日下午,参会的市政协委员们在报到后,开始了一段特殊的“旅程”——

市政协委员前往成都规划馆、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新都区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与江家艺苑等点位开展集中视察。一路走,一路看,委员们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社情民意。这次集中视察,既让委员们更好地知情知政、依法履职,让他们零距离地感受城市发展巨变,也是对成都发展成就的检阅。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认真履职,更好地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看规划

规划先行开启城市千年之变 城市空间新貌引赞叹连连

成都规划馆

震撼的城市规划宣传片、超大沙盘呈现成都未来城市面貌、一步一景的天府绿道、成都规划的变迁历史……在成都规划馆,代表们聆听成都的前世今生,沉浸在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为过去的繁盛感叹,为今时的朝气欣喜。时不时停下脚步,细细阅读着展板上的内容,禁不住低声与身边参观的委员们赞叹着。

“规划馆的参观让我感到十分震撼!看到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成都人民共同努力的智慧与结晶。”市政协委员、天府新谷国家级孵化器园区党委书记、新谷集团总经理高潮难掩内心的激动,“这样的规划既能为成都留住优秀的项目与人才,更会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企业、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来到成都。我对成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震撼或许是委员们在规划馆参观时,说出最多的词语,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作为成都人的“骄傲”。市政协委员、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校长易永伦就在朋友圈写下“震撼,我的成都!”而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常委、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雷鹏更是发出“为大成都的建设和发展点赞”的心情。

“近些年来,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市民由衷地感到高兴,而作为建设者和参与者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向成说。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到规划馆去看,去了解,去感受。”市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路雪婧边参观边感慨道,规划馆之旅让她感受到成都的未来不可估量,有着十分美好的前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将督促自己,勇担使命,履职尽责。

“成都规划馆以历史、现在、未来为展览主线,通过宣传展板、液晶展墙、沙盘模型等方式,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未来,从平面到立体,展现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未来的规划愿景,尽显人文关怀!” 市政协委员、四川云石股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磊谈道,如今自己对城市的空间布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成都目前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对城市未来发展也充满了期待。

如今在成都规划馆里,沙盘全面升级、新增了VR互动体验的规划馆,天府绿道、川西林盘、成都水文化等内容也已被“搬”进这里。

灯光渐次亮起,巨大而细节丰富的沙盘逐渐显现:西到西岭雪山、东到天府国际机场……成都新的城市总规生动呈现眼前,市政协委员、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冉鸣激动地表示,“我走了国内外很多城市,成都的城市发展格局和方向,是非常有眼光的!”冉鸣委员认为,城市规划必须要有一个高起点,成都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尤其是‘东进’区域战略眼光高远。”

“气势很宏大,互动性也很强。”感受了一把成都规划馆里的天府绿道VR体验自行车,市政协委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吴正畦赞叹连连。

“不仅新的规划馆让我眼前一亮,生活在成都的幸福指数也是越来越高了!”市政协委员、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彭肖肖对成都规划馆的吸引力颇有感触,“外地游客也好,来成都投资的朋友也好,第一站可能都会来规划馆看一看,不仅能看到成都下一步的发展和方向,还能通过互动提出城市建设意见,可以说是一站式体验成都的新发展和新面貌。”

在天府绿道规划展示厅,市政协委员、简阳中学副校长苏俊清了解到,现在全市各地都已经有绿道点位呈现出来了。“我们一直呼吁让孩子们亲近自然,现在天府绿道就在每个成都市民家门口,自然变得触手可及。走进天府绿道能扩大孩子们的视野,更深入地感知城市的发展,感知时代的脉搏……各个天府绿道点位就是很好的研学目的地。”

看绿道

创造生态福祉 天府绿道让绿色生活触手可及

桂溪生态公园东区

绕过小桥,在桂溪生态公园东区,一个椭圆形的全玻璃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显眼。在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委员们第一次如此之近地触摸这座正在规划建设的每一条“翡翠项链”。

“期待天府绿道建设完成后的蓉城胜景。”观看着形象片,市政协委员、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凌红很感慨,“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十分有成效,绿道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为城市的生态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市政协委员、四川谷雨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荣说,新一轮总体规划确定了成都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目标。而规划建设16930公里、覆盖全域的“世界最长绿道系统”天府绿道,不但释放了生态福祉,也让绿色生活触手可及。“如今,成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咱们老百姓有很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自己平常出门的时候不多,感觉一出门就能看到城市快速的变化,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我想给这座美丽的城市一个大大的赞,相信经过不断地发展建设,成都老百姓将更幸福。”

市政协委员、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崔珩边走边看,不时低头与其他委员交流观点。在崔珩委员看来,成都对于生态环境的建设做了很好的框架,全域规划绿道体系真正把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规划、建设落到了实处。“出家门15分钟就能走到一个绿道、公园,不仅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也不断提升着居民的生活品质。”崔珩委员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过桂溪生态公园,第一次来发现果然名不虚传,只有通过这样的绿道建设,才能塑造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赋能骨架。“我非常有信心,未来几年,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个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

江家艺苑

眼见为实,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的视频与演示并不能满足委员们一探究竟的好奇。来到位于锦江区锦城绿道江家艺苑的委员们,漫步于湖中小木桥,看见不远处有人划船,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记录“美好时刻”。

作为天府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家艺苑已经正式开放。作为锦城绿道打造的首个“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取意《蜀川胜概图》,演绎巴蜀特色美景。

市政协委员、万利传媒董事长彭小利对此感触尤为深刻,“去年的时候,绿道还是一个画卷,现在我们已经行在这个画卷里了!公园城市建设的落实速度非常快,作为文化企业,我们对于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也更有信心!”

“天府绿道整体的美,已经慢慢呈现在大家眼前。”呼吸着清爽的空气,感受着温暖的阳光,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文星结合自己的工作专业谈道,天府绿道不同于以往一般绿道的单一功能,而是有区域经济发展、弘扬天府文化等全域性质,在这座城市公园中,市民们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安逸舒适的生活。

在江家艺苑,一场名为“与高迪同行”的展览正在驿站举办,吸引了不少游绿道的市民前去参观。这让市政协委员、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雷玉华联想到,天府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有很多闪光点也值得在天府绿道里展示。她举例,视察团到访过的新都区,在北边,出土过著名的汉代说唱俑,还是明代大状元杨升庵的故乡;西边的草堂是唐代诗人杜甫的故居;东边的龙泉山脉沿线是四川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每个片区重点植入与当地有关的文化元素,不仅可以丰富绿道的内涵、提升绿道的品质,还能帮助各个绿道点位差异化发展。”

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如果说每条绿道都有一首主题歌,那代表着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的歌曲,一定是那首《在水一方》。在这里,新都人再熟悉不过的毗河,绿水青山,市民们不仅在跑步健身,更是在欣赏风景。

“绿道的建设有效改善了居住和休闲环境,实实在在为市民谋福利。”市政协委员、青白江区教育局副局长石红樱在了解了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的发展模式后,则希望能将看到的优秀实践带回青白江去,继续把这条绵延天府之国的绿色绸缎织密织好。

据悉,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把音乐文创作为主题,采取与市场合作的方式实施建设和管理,植入了欧菜咖啡、鹭岛咖啡、智慧健身房、中医疗养馆、音乐餐吧等新型业态,拥有全线WIFI覆盖,打造了荧光绿道、“毗河艺人”表演舞台、智慧健身房等特色亮点工程,构建出新经济高品质生活服务场景,让市民在城中“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市政协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技术事业部总经理黄琛认为,“天府绿道在后期的运营上还大有可为。”他举例,首先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把进入绿道的游客数据收集起来,并对“哪些是常来的、哪些是偶尔来的”“每个人来了之后喜欢参与怎样的活动”等等信息识别出来,对游客进行“画像”,从而实现广告的精准招商和精准投放。比如,一个游客被“画像”为经常来跑步的年轻人,当他再来绿道,经过投放终端时,系统就可以在显示屏上给他推送附近可购买运动饮料的商店、最新的体育用品广告等信息。黄琛还注意到,新都区毗河绿道·音乐文创公园里已经有很多有价值的尝试。例如目前已有上百名音乐院校的学生在园内表演。“对学生来说,拥有了免费的练习场所;对游客来说,享受到了一场又一场免费的音乐演出;对商家来说,潜在的客流正在增加……形成了一个多赢的局面。”

天府绿道以其规划的国际视野国际标准,以其内涵的发展之道、生活之道、美学之道,成为公园城市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文化名城最时尚的创意表达,造福后代最宝贵的绿色产品。未来,随着天府绿道的密织,绿意,这个在成都大地上挥毫泼墨的美景将以坚韧而磅礴的形象,成为成都走向绿色、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一张崭新城市名片,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格局。

(赵子君 文豪 李彦琴 薛欢)

原标题:感受到了成都发展巨变——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集中视察成都规划馆和天府绿道建设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