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狠抓源头治理 确保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9-01-22 13:55:2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斌 任弼峰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1月22日讯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绥宁县2019年食安委第一次联席会上获悉,该县2018年深入开展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各个环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保障了人民的饮食安全,在全市食品安全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再获省、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绥宁县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来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食品超市、学校食堂、宾馆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检查指导工作。县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政府工作重点;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食品安全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县政府与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实行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年度考核,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职能部门制定相应的制度和计划,把责任分解,层层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和事前监控。

绥宁县针对不同时期的食品市场特征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食品市场整顿,开展保鲜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故防控专项行动、食品安全护源行动、白酒普查登记、“一桌餐、私房菜”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行动、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等。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责组织开展各种专项整顿活动:县食药工质部门开展了无证无照经营清理、畜禽水产品、农村食品安全、餐饮服务环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五毛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黄桑创4A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护源行动等,全方位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进行治理;县农业部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初级农产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剂专项整顿行动、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等,把好初级农产品质量关;县公安局开展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利剑”行动;县卫计局组织开展对学校饮用水和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专项检查行动;县畜牧水产部门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和使用“瘦肉精”等专项行动;县教科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督促改善食堂卫生条件、完善管理措施、及时办理证照;其他各相关部门、各乡镇都在职权范围内认真地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2018年共开展专项整治55次,出动执法人员2400余人次,车辆280余台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260余家次,查处各类食品违法经营案件64件。

绥宁县着力加强重大活动、节假日和集体聚餐监管。在四八姑娘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对餐饮行业及活动现场饮食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同时突出加强农村群体宴席的检查指导和管理,对农村家庭30人以上集体聚餐申报制度,对农村家庭红白喜事家宴进行备案,并指派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杜绝了农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着力加强食品质量监测力度。全县相关部门共完成食品抽样检测6568批次,覆盖了生产、流通、餐饮各个环节。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部门完成食品抽样检测1266批次,合格率99.4%,不合格食品查处率100%;县农业部门完成对专业合作社、蔬菜、水果基地、种植大户等农产品产地例行监测2102批次,合格率99.0%;县畜牧水产部门完成瘦肉精”快速检测3200余批次,合格率100%。一系列高压治理措施有效落实,有效地督促食品经营行业改善经营环境,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全县食品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李斌 任弼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