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春运来临 各部门积极出招保障"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9-01-23 11:30: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万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3日讯 年关近、乡愁浓,春运也快步向我们走来。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在外求学、务工的独山群众纷纷踏上了返乡之路。

春运是思乡游子一年一度的“迁徙”,也是交通运输部门的一次考验。今年春运将历时40天,期间,独山道路发送旅客预计达13万人次,为迎战春运大考,独山多部门提前部署,在运力增能、安全保障、服务提升等方面做足了准备,积极出招保障旅客“回家路”。

多部门协同联动 提升运输保障能力

近日,独山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2019年春运启动大会。县安监局、高速路政、公路管理段、火车站、收费站、农村公路管理局、交管所等14家单位负责人,县汽车总站、13家客货运输企业、2家检测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保障群众出行,交通运输局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与公安、铁路、文旅、安监、气象、路政、公路养护段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并加大对汽车站、火车站、机场、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力投放,确保有效缓减春运期间交通压力。据悉,为保障旅客出行需求,全县拟投入长途客运大巴65辆,客运班车190辆,城市公交车71辆,出租车300辆,并筹备42辆旅游包车作为机动运力以应对客流高峰。

同时,为及时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交通运输局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应急运输工作预案,完善恶劣天气下的应急管理分析研判、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应急联动等工作制度,强化跨运输方式的协同联动与应急响应,切实提升应急运输保障能力。

汽车站加强安检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春运首日,记者走进独山汽车站看到,候车室、检票口人潮涌动,排满了带着车票和行囊,满面笑容准备回家的旅客,他们有的坐在靠椅上一边聊天一边等候上车,有的秩序井然的在安检口前排队进站,在旁,车站工作人员正忙碌的开展各项工作,为旅客们提供服务。

为打造平安春运,在春运期间有序开展客运工作,独山汽车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 ”及“三危”产品查堵、实名制购票等安全制度,进一步加强安检工作,对所有车辆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加强旅客行李物品安检,并在车站外围设置安全检查点,进一步深入查验车内的物品,彻底杜绝危险品的带入,保证车辆行驶安全。

同时,为保障旅客能在春运期间温暖出行,独山汽车站还在候车室准备了热水、药品、取暖设备等应急保障物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给旅客提供良好的候车环境。

交警全力出击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1月21日晚,在县东环北路、东环南路等多路段,独山交警大队特勤中队开展交通安全违法突击检查,当晚共查处酒后驾驶5起,无证驾驶3起,各类简易交通安全违法行为30余起,共暂扣小车12辆,摩托车7辆。

为构建平安春运,独山交警大队狠抓春运交通秩序管控,严管城市道路交通违法,针对春运期间易发生甩客、抢劫、诈骗、碰瓷等涉路案事件,积极与治安、刑侦、禁毒等相关警种开展联勤联防联动,严厉打击各类涉路违法犯罪行为;针对春节期间酒驾、野蛮驾驶等问题,加大对城区、城乡结合部的管控力度,密集巡逻,在大型商业网点、学校、车站等重点地区设置执勤点,严查超员、超速、超载、涉牌涉证、酒后驾驶及“黑出租”“黑面包”、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交警大队结合历年春运交通特点和辖区道路通行实际,对辖区春运客流途经主要路段、“两客一危”企业和场站、农村面包车、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进行排查,通过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督促企业及车辆所有人及时完成车辆检验等,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韦万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