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古装戏重登乡村大舞台 赢得百姓好评

发布时间:2019-01-25 13:30: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斌 袁学龙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5日讯 湖南省绥宁县黄土矿镇自然村文化广场内灯火通明、锣鼓喧天、歌声飞扬,刚成立的镇戏剧团在这里举行首场汇报演出。一群热爱文艺的村民走向舞台,倾情表演了花鼓戏《俏媒婆》、彩调剧《抬轿》等古装戏,讴歌新时代和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辉煌成果,为万余现场观众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

古装戏在绥宁农村被称为“人戏”,在七八十年代盛行,每乡每村都有大戏台,经常有剧团进乡入村唱戏,“人戏”唱到哪里,戏迷就跟到哪里,非常火爆,看“人戏”风靡一时,成为当时最奢侈的精神大餐。九十年代以来,由于电视、网络和手机的风行,“人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各地农民自办的剧团也纷纷解散。近年来,绥宁县黄土矿镇通过精准扶贫,群众的口袋鼓了,村村通了水泥路,贫困户搬进了新房,村村喝上干净自来水,致富产业焕发勃勃生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全镇392户1238人如期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从8.1%降至0.95%,村民对美好生活越来越向往,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越来越高。素有“文化之乡”美誉的黄土矿镇长期以来活跃着一批吹、拉、弹、唱、写的文艺村民,他们依托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事隔数十年再次成立全县首家非营利性戏剧团。戏剧团团长袁习平,多年来一直从事商业和演艺活动,经营过农村歌舞厅,办过腰鼓队,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较强的人格亲和力,是新农村一位资深的文艺工作者。她说:“黄土矿是一个文化之乡,现在老百姓脱贫致富了,更需要精神文化生活,成立戏剧团,就是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承中国戏剧文化。”

为给观众提供一场难以忘怀的视觉盛宴,让古装戏再次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戏剧团精心编排了戏曲、舞蹈、表演唱、快板等16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演员们精彩表演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节目通过微信现场直播,短短几个小时点击率突破2万人次。“看了这台戏,想起了八十年代小时候看‘人戏’的日子,真好”、“这样的演出要多演,老百姓喜欢”。众多网友纷纷为戏剧团的首场演出点赞叫好!

(李斌 袁学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