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重庆客运段:高铁迎新春 让旅客以最佳状态回家

发布时间:2019-01-28 11:08:2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文航 鄢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8日讯“还有一周将迎来传统的小年,今天带着乘坐动车送的福字和春联,回家就是稳稳的幸福!”,家在云阳的王先生激动不已。“在车上一起唱《回家的路》,一起玩春联填字游戏,好嗨哟!”下了动车就要赶回奉节老家过年的李女士一脸灿烂的笑容。

2019年1月25日,在重庆北开往万州北的C6414次列车上,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高铁迎新春,‘猪’福送万家”活动,为铁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营造氛围,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高铁事业飞速发展,无论是速度,还是服务都可以和世界一流相媲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铁路服务的实际工作当中,管理人员越来越注重提高乘客的乘车体验,尤其是在“春运”这个重要的时节。渝万高铁的此次书法公益活动,正是贯彻这种精神的典型示例。

从重庆北至长寿湖站,随着王婷婷、李馨竹等铁路工作人员的新春祝福,车厢里本来有些焦躁的气氛逐渐变得温馨起来,职工们的热情感染了广大乘客,他们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之间此刻像家人般亲近。

一位乘客告诉工作人员,“真没想到,大家这么有才华,这歌唱得都可以出道了!”他夸奖的不是别人,正是此次渝万动车列车长王婷婷,她刚刚为大家演唱了《我和渝万有个约定》,用这首歌道出了渝万职工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更道出了渝万职工们对广大乘客的热忱祝愿,为舟车劳顿的旅客扫去了疲乏,让他们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回家。

“拍一拍肩上沾染的尘土,再累也一样坚持的脚步,回家真的幸福……”列车长李馨竹的一首《回家的路》让车上的乘客颇有感慨,这一年经历了很多,踏上归途,心中的滋味很复杂,但想到家人期盼的面容,一路的辛苦还是值得的。李馨竹坦言,为了准备这首歌,她可是下了大工夫,下班后经常在手机软件上练习,还收到了不少陌生人的鼓励,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旅客们做点事,她觉得很幸福。

美妙的歌声结束后,重庆客运段谢春、杜政、李晓华三名职工的写“福”字、送春联活动紧接着就开始了。杜政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坚持练了十几年,参加书法比赛得过很多次奖,同事们的春联都是请他来写的。虽然现在大家习惯电脑打印,但杜政觉得,毛笔和浓墨的意蕴是打字不能代替的。杜政他们在红色宣纸上为乘客写“福”字,一个乘客打趣道:“师傅,能不能给我写个倒着的福啊?”其他乘客都笑了起来。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张纸,但职工们的美好祝愿却是真挚而厚重的。

随着活动的深入,一些乘客自己从手机上找好了春联的内容,请年龄大些的谢春帮忙书写,即使额头上已经布满细密的汗珠,但谢春还是来者不拒。一位乘客笑呵呵地说:“我儿子今年考试成绩又是第一,我也涨了工资,家里的喜事真不少,你能帮我写一个春联吗?!”作为儿子已经参加工作的谢春,沉思了一下,大笔一挥向大家展示他的春联:旧岁又添几个喜,新年更上一层楼。

为了进一步提升乘客的参与感,动车组的职工还举行了春联填字互动游戏,将已经准备好的“缺字”春联分发给乘客,让乘客自己执笔在缺字处填上自己认为合适的字。乘客们热情高涨地挽起袖子尝试自己“填字”,这可闹了不少笑话,有的人写错字,有的人填的字极不相称,但这一点也没有妨碍大家,这一路的欢声笑语就是最好的春节祝福。

列车快要到达万州北站了,一些聊得来的乘客开始互相留联系方式。铁路的职工们趁着大家伙的热乎劲还在,便组织大家介绍自己家乡过年的传统,互相增进了解。在大家的畅聊中,谈到最多的过年有哪些美食,乘客们绘声绘色地描述家乡的美食独特感受,引得大家不停地咽口水。这窄窄的车厢,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家乡美食分享盛会。

家很快就到了,乘客们提着大包小包按秩序下车,对于这次“高铁迎新春,“‘猪’”福送万家”活动,乘客们表达了高度的赞同,对铁路职工们致以真诚的谢意。

(李文航 鄢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