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魏小安:生活方式服务业 实践创造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1-29 13:39:1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魏小安 丨 责任编辑:安平


【点睛】旅游,从个人来说,是一个短期的生活过程;从社会而言,则是一种长存的生活方式,而且成为普遍的新型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服务业,是首旅集团段强董事长的新思想。8年以前,段董事长提出中国服务,其内在要求是,充满激情,聚精会神,独具魅力。外在要求是,国际标准,物超所值,中国特色。8年之中,中国服务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并且形成了社会影响。我们也组织了三届中国服务论坛,第一届强化概念,第二届深化内涵,第三届横向扩展,原来还考虑,第四届树立品牌,第五届走向国际,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过程。

2019集团年会,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改革试点和培育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是过去一年的重点。层级架构均已搭建,产品创新持续落地,智能发展进入轨道,传统旅游已经过去,生活方式展现未来。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资本运营集团,如何整合各个领域,如何统合发展目标,是董事长必须思考的问题,现在首旅集团6+2的总体格局已经形成,集团层面的重组基本完成,所以段强因势利导,提出生活方式服务业的概念,并以此培育新型产业集团。为此,还专门组建了首旅中国服务学院,提出聪明,智慧,道行,把握主动权,形成主导权。

旅游,从个人来说,是一个短期的生活过程;从社会而言,则是一种长存的生活方式,而且成为普遍的新型生活方式。但是,除了旅游之外,商业、出行、文化等等,应当如何统合?最大公约数自然就是新型生活方式。这是生活方式服务业的现实出发点,仔细想一下,不仅符合现实,而且是理论创新,具有很深的学术含量。

有一句流行语,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其实,当代社会,只要环境基本正常,生活有何难?难在生活方式的比较和选择。套用这个句式,生活容易,方式容易,生活方式不容易。生活方式,首先在生活环境,需要相应稳定和不断改善。其次是生活态度,态度决定品质,洒脱和拘谨,显然是两种结果。第三是生活场景,不同场景不同感受,生活也在追求场景,怀旧也好,新潮也罢,都是场景。第四是生活艺术,需要生活的艺术和艺术的生活,艺术素养自然也是生活素养。最后是生活体验,体验性沉浸式,成为时尚。

或问,这都是中产的追求或者是富人的无病呻吟,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在生活方式的选择和生活态度的建立方面,钱绝不是万能的。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与钱何干?兹兹于攀比,得意于当下,才与钱有关。从生活方式的视角看待历史,人物格外有趣。上古时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一种生活态度;种豆南山下,是一种生活方式;扪虱而谈,特立独行,是一种生活追求;唐诗宋词,笑傲千年,是一种生活精神。但是,从生活方式的视角审视今天,生活格外无味。急急忙忙,紧紧张张,为了车子房子和孩子,牺牲了现实的生活,也牺牲了生活的未来,还要感慨生活不容易。国人病了,病在生活,为此,我们要倡导新型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

旅游是内容,生活是根本。生活方式服务业的提出,对应未来,对应发展。消费社会已经来临,产业集团要站在消费社会的前端,也是高端,引领消费,引领生活,引领未来。前些年,国家倡导服务业发展,首先划分生产性服务与生活性服务,服务是覆盖一切的,这种划分,还是传统理论和传统观念,逻辑不对,更不能对应现实。但是,生活方式服务业的提出和实践,创造了新的格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服务到中国生活,幸福生活的追求,要落到地上。

(魏小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