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湿地芦苇荡 百鸟竞欢歌(组图)
发布时间:2019-02-01 10:4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安平

【点睛】湿地,芦苇,封冻的湖;天鹅,鸭子,白茫茫的雪。这是远离人间喧嚣的小世界,是鸟的天堂,更是文人墨客的精神家园!



一个湖,一地雪,一丛芦苇,一行白鹭,在烟云缭绕中若隐若现。这不是画,这是一幅唯美的摄影作品。



这个地方,是甘肃省甘州古城外的一片湿地。古人说这里是半城芦苇半城塔,塔已很少,但芦苇不少。一堆鸭子,和引颈高歌的白天鹅,生活在这里。



湖面结着冰,茫茫白雪,芦苇瑟瑟,尽显北国疏远苍茫风光。在这冰天雪地过冬的天鹅,披着华丽外衣的鸭子,成了这里的居民,永远的常驻民。



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环境,天鹅在冰面漫着步,大摇大摆,不滑,不歪,一幅绅士风度。鸭子戏着水,漂来漂去,悠然自得。雪覆盖着冰,芦苇在风中瑟瑟吹箫。那一湾水面,是湿地管理人员开凿的。寒冬,水面每天都会被薄冰覆盖,他们每天早晨都得敲冰,只为天鹅能在这里安家。



我在黄昏来到这里。鸟雀高歌,振翅欲飞。鸭子浮在水面打盹儿,天鹅是这里的绅士,踱着双步走来走去,一幅王者风范。一只调皮的天鹅引颈高歌,倏忽如利剑般直刺天宇,后面一只鸭子也不甘示弱地飞向天空。它们在芦苇上空飞,在楼宇顶上飞,唱着歌,绕了一个圈,落回了原地。好潇洒的一次巡游!



“道士上天鹅一只,老僧住庵云半间。”陆游的江南,离不开天鹅,它是道家的宠物;“川香野马衔青草,雪暗天鹅避早雕。”,北方的冬天,苍茫,旷远,风吹草低,健马吃草,芦苇荡中,天鹅在静静地蜷卧。而我眼前的天鹅,却比明朝楚石梵琦眼中的天鹅,更多粗狂和英武。



湿地,芦苇,封冻的湖;天鹅,鸭子,白茫茫的雪。这是远离人间喧嚣的小世界,是鸟的天堂,更是文人墨客的精神家园!

(宋轩)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