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有座古老瑶寨 时光在这里被按下暂停键
发布时间:2019-02-02 14:4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回荣隆 佚名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花瑶族没有文字,挑花便成为记载该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至今承袭着他们先祖代代相传的古老遗风。


在湖南邵阳,有这样一个地方,古老而神秘,这里群山掩映,绿水淙淙,阡陌纵横,鸡犬相闻,宛如世外桃源。靠近它,一不小心就会被带回旧时光中古老村落的静谧与淳朴之中,时间在这里仿佛百年前就被人按下了暂停键。走进这个村落的第一步,就像走进了百年前的旧相册。这儿就是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崇木凼村。



这里人少又低调,却藏着比凤凰更惊艳的动人景色。崇木凼村位于群山环绕之间,幽静如画。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古木楼。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上百座极具瑶族特色的木楼,它们经历两百多年的风雨,依旧完好无损。



除了古木楼,在崇木凼村还生长着上千棵古树。其中最古老的“树王老爷”,已经有1500多岁了。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人去祭祀和参拜,祈求古榆之灵赐予平安和幸福。



据说,这些古树都是花瑶的祖辈们用生命保护下来的。在民族迁徙中,受排挤的和驱逐的花瑶族民深入密林,借着参天的古树躲过了刀光剑影的追杀。所以,花瑶的老人们常说:哪里有古木,哪里有花瑶。而“崇木凼”的名字也因此而来,意思是“崇拜树木”。



同时,古树林也是花瑶年轻男女对歌相亲的场所。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至初十这三天花瑶传统“赶苗”节日里,花瑶未婚男女们就会结伴来到这片树林中对歌相亲。赶巧碰上节日,你不仅可以在树下欣赏到花瑶男女“呜哇呜哇”的婉转情歌,还能加入他们,体验一把最质朴的情感表达。



在这里,你能随处看到花瑶族的女子穿戴着有各式色彩斑斓又华丽的挑花绣裙,美丽的名字“花瑶”也是由此而来。挑花则是花瑶女子中流传的一种独特的手工艺。花瑶族没有文字,挑花便成为记载该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至今承袭着他们先祖代代相传的古老遗风。

(刘佑祥 回荣隆 佚名)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