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初一北京景区接待游客超百万 故宫接待8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2-06 08:33:59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裴剑飞 沙璐 周依 刘名洋 丨 责任编辑:安平


昨天是农历大年初一,“春节”假日第二天,记者从北京市假日办获悉,当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2.63万人次,其中故宫博物院共接待8万人次,同比增长42.9%;庙会等各类民俗活动共接待40.1万人次。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共迎来游客2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各公园开展了传统园林贺岁、鲜花庙会及非遗技艺、经典展陈等不同形式的游园活动,给来园市民游客拜大年、送福气。

地坛庙会

特色文创取代炸串烧烤

昨天是农历大年初一,地坛庙会正式开门迎客。今年的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上,游客朋友们已经见不到烧烤、炸串等油烟大、有刺鼻味儿的小吃,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故宫、“敬人纸语”、“京华印象”和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老字号的文创产品。据了解,今年的地坛庙会历时5天,每天8点30分到17点向游客开放,2月9日(正月初五)闭幕。

“老皇帝”齐学恩“退位”

昨天上午,记者从地坛公园的西门入园,道路两旁的树木上挂满了大红灯笼,一派春节的气息。目前,地坛庙会已经征集齐了12个生肖吉祥物,今年的吉祥物“金猪欢欢”将和历年的吉祥物一起亮相地坛。

地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的四个门区分别布置“富贵祥和”“吉祥如意”牌楼和“新春送福”“吉祥凤廊”“十二生肖鼓”“生肖闹春”“福临地坛”等景观。

作为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祭地表演”一向是游客们关注的焦点。上午9点整,地坛公园的方泽坛内响起悠扬的中和韶乐,身着祭祀盛装的“乾隆皇帝”在150余名“文武百官”、“侍卫仪仗”的前后簇拥下,缓步登上方泽坛。不过眼尖的观众立马就发现“皇帝换了人”,“这个不是齐学恩,是个年轻人”,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议论声。今年,被返聘回地坛的“老皇帝”齐学恩正式退休,接力棒传到了儿子齐霖手中,由他继续在祭地表演中扮演“乾隆皇帝”。

故宫猪年生肖产品抢手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地坛庙会上“羊肉串”、“臭豆腐”等油烟大味儿大的小吃已悉数消失,保留下的是一些例如“糖葫芦”、“茶汤”、“炒肝儿”等一些具有老北京特色的小吃,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不会对环境产生太大影响。

此外,今年地坛庙会最亮眼的当数文创元素了。“2019年地坛庙会依托东城区文化资源优势,引进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老字号、连锁品牌产品,最大限度体现庙会的文化性、创新性和精品性。”据地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地坛庙会取消游艺项目,设置80个文创展位,其中包括文创精品展示区16个、非遗和“老字号”创新品牌14个、创意设计类30个、文创生活类20个。

在文创市集上,不但有首次入驻的“宫廷娃娃”系列、“千里江山”系列和“纸胶带”系列等故宫文创,还吸引了后海兔二爷、敬人纸语、京华印象等“网红”文创品牌汇聚地坛。不少商家可谓是“投游人所好”,提供了不少的猪年生肖产品,故宫文创产品中的猪年生肖钥匙链非常抢手。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挑选到心仪商品,但不方便携带的话,还可以在展商的网上店铺线上提货。

此外,今年的地坛庙会还特别设置了“立春之年”二十四节气特色主题艺术创意展,在位于地坛公园月季园附近的展区内,伫立有24根高约两米的圆形立柱。立柱一面张贴有相应节气的文创海报和相应文字、图画介绍,用展览指定的手机软件扫描后,即可看到动态的AR艺术效果,比如“白露”节气只需用手机轻轻一扫海报,一只动态的白鹭就出现在屏幕之上。(裴剑飞)

雍和宫

8.9万人烧香祈福

在民间,一直有着大年初一烧香祈福的习俗。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5时许,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南门前的道路上已经有近500人排队,其间仍有市民陆陆续续前来。

上午7时许,排队市民开始进入雍和宫烧香祈福,多位在雍和宫烧香祈福的市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从凌晨零时就已前来排队。据统计,今年共有8.9万人到雍和宫烧香祈福。

吃过年夜饭便来排队

2月5日凌晨5时许,天色未亮,雍和宫周边道路已经实行交通管制,雍和宫大街主干道两旁停放着多辆警车,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在周边进行交通疏导和安保。

当时,气温低至零下6℃,依然挡不住市民烧香祈福的热情,雍和宫南门前已经有近500名市民排队,整个队伍长达300米。其间仍有市民陆陆续续赶到雍和宫大门外排队,等待烧香祈福。

在雍和宫南门排队烧香祈福的队伍中,多数人裹着棉衣,跺着脚等待。家住东城区和平里的张大爷今年75岁,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大年初一到雍和宫烧香祈福他已坚持20年左右。“我年轻时就来,今天是凌晨3时左右到的这边,当时前面就已经有100余人排队等候了。”

张大爷说,他刚开始排队的时候站在队伍的前面,后来上个洗手间的功夫,又来了许多市民,他只好在队伍末尾重新排队。

张大爷介绍,他每年都会到雍和宫的各个殿内上香,一般要到中午才能结束。

相比张大爷,家住东城区的李女士吃过年夜饭便赶到雍和宫南门排队。“我来的时候将近凌晨零时,已有十几个人在排队。”

排队烧香秩序井然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公安和雍和宫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共同维护下,市民排队烧香秩序井然。有市民为了防寒和长时间站立,还带着暖宝宝和折叠椅。一位市民表示,自己腿脚不太方便,不能站太长时间,只能找个位置坐在椅子上排队等待。“这天太冷了,往年我会裹着大衣来,今天出门比较急,忘带了。”

2月5日上午7时许,市民开始陆续进入雍和宫烧香祈福。在这些排队烧香的队伍中,除了年长一些的市民外还有一些年轻人。

梁书赫是北京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曾和母亲到雍和宫上过一次香,因今年大年初一正好有时间,他便约上两名同学一起来雍和宫祈福。谈起新年愿望,他表示,希望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在学业上能够有更大的收获。

记者从雍和宫管委会获悉,截至2月5日下午5时,大年初一共有89400名群众前往雍和宫烧香祈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四千余人。

沙璐 周依 刘名洋)

(原标题:大年初一北京景区接待游客超百万 故宫接待8万人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