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今日周庄真红火!摸春牛讨彩头,还有财神等你迎

发布时间:2019-02-06 11:33: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安平


【点睛】幸福中国年,团圆在周庄,周庄邀你来过大年啦!


张灯结彩迎新春,

欢声笑语度佳节。

今日的周庄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气氛,

五湖四海的游客共聚水乡,

体验打春牛的美好年俗。

古镇灯笼挂满枝头,锣鼓喧天一波胜一波,

现场人潮涌动,一片红火,

还有挑花篮、打连厢、荡湖船等表演,

让人们沉浸在热烈美好的新年喜庆之中。



再现传统民俗,展现原味水乡生活

“打春牛”是江南古老的传统民俗,过了春节,紧张的春耕就要开始了,打春牛是为了策励农耕,让大家及早准备,祈求丰收的愿望。上午9:58,周庄古牌楼前挤满了热闹围观的人群。大家满怀期待地迎接“春牛”的到来。



八名壮丁举抬着头戴红花、喜气洋洋的耕牛,随着贺春队伍浩浩荡荡而来。福禄寿三星、八仙等古装造型,很是抢眼。牌楼两侧龙舞狮跃、鞭炮隆隆,锣鼓喧天,将气氛渲染得分外喜庆。



行春牛,跳加官;祭春牛,叩拜、读新年祭文。之后便迎来了最重要、最热闹的“打春牛”环节。庄主手持彩鞭边打春牛边念词:“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土肥地喧,三打三阳开泰,四打四季平安……”打完十鞭后,福禄寿三星来道喜,鞭炮齐鸣、鼓乐齐奏,游客们纷纷上前摸一摸春牛,希望沾个好彩头。



初五财神节,财到运到“猪”福到

继初一“打春牛”之后,周庄初五(2月9日)迎财神活动将更为隆重。一来,财神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拜财神以祈求新年财运亨通;二来,“富财神”沈万三发迹于周庄,当天在财神居拜财神、走财道,以求沾一沾江南首富的财气,也预示着财源滚滚来。



1、走财道,沾财纳福

上午9:58,财神居将举行声势浩大的请财神仪式。身着古装的庄主,在家丁丫鬟的簇拥下踏上百米“财路”, 家丁们手拿供品,手抬“聚宝盆”,牵着装扮着红球饰头的白羊,寓意财运亨通。祭台前,庄主上香、敬酒。童子手捧“迎神赞赋”,由庄主庄重吟赞赋,祈祷来年平安和顺。祭祀后奏乐跳财神。现场还将向邀请嘉宾及游客赠送财神吉祥礼物。



2、喝元宝茶,招财进宝

入财门,“迎接财宝雨”, 鞭炮、彩烟起,鼓乐齐鸣。“财神”和招财童子捀“元宝”, 寓意年年发财,岁岁如意,为嘉宾和游客送去满满财运。



3、放生祈福,广积福德

随后,庄主将带领众贵宾放生祈福,一条条锦鲤放归富贵湖中,向着远处游去,这是广积福德、广纳财富的善事,也祈求美好的新年新愿。



4、水上巡游,听财富传奇

水上大巡游是周庄的盛事。五路财神从财神居码头出发,经银子浜、双桥、古戏台、太平桥至博物馆上岸。沿途欣赏旖旎的小桥流水,聆听沈万三发家致富传奇的故事,圆一圆纳福聚财的美好心愿。



过年七天乐,打卡年味八项体验

整个摸“春牛”的活动从初一持续到大年初七,在此期间还有年味八项体验圆满过年记忆。摸春牛,从头摸到尾,幸福永相随;喝春酒,一杯万三酒,平安永久;看年戏,智慧在朝夕;装年糕,手工制糕祈求步步高升;走财道,追寻万三足迹探财富秘密;拜财神,沾财气,财运福运旺;吃圆食,新年和和美美,团团圆圆;逛年市,缤纷年货享富足。



打卡每一项年俗体验,并合影配文发朋友圈,向工作人员出示后,还可以现场领取商家抵用券和贴纸哦。体验八项年俗的同时,线上金猪接福游戏同步开启,各种商家奖券送送送,超嗨皮!快来试试财气吧~



幸福中国年,团圆在周庄,

周庄邀你来过大年啦!

正月初五到周庄“接财神”,

揭秘沈万三致富一方的奥秘,

感悟“诚信经商,积善行德”之道,

聚财、聚福、聚平安。

一起品味最地道的中国年,

感受最纯正的水乡传统年味~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