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正月初一"打春牛":水乡周庄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02-06 11:55: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安平


【点睛】从农历腊月二十四到新年正月十五,传统三大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和八项年味体验活动将再现地道的水乡中国年,香村原住民传统过年氛围,丰富春节期间游客对江南年俗的体验,带领游客品味地道的年味盛宴。


张灯结彩过大年,古镇春牛迎金猪。“猪”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帷幕刚拉开,水乡周庄就迎来众多游客。农历正月初一,古镇周庄在古牌楼前举行声势浩大的传统“打春牛”民俗活动,用最热闹的过年仪式、最盛大的年味打开方式迎接八方来客,让游客们“过得到周庄的节日”。从农历腊月二十四到新年正月十五,传统三大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和八项年味体验活动将再现地道的水乡中国年,香村原住民传统过年氛围,丰富春节期间游客对江南年俗的体验,带领游客品味地道的年味盛宴。



纳福迎新,再现民俗盛典

上午09:58分,四名家丁抬着金灿灿的“春牛”,与头戴红花、喜气洋洋的耕牛、福禄寿三星等长长的贺春队伍一同抵达贞丰泽国牌楼前,进行“行春牛”活动。紧接着上演精彩的《跳加官》民俗表演。表演结束后随着司仪高声宣布到“时辰已到,祭祀开始”,身着古装的周庄庄主,在家丁丫鬟的簇拥下开始“祭春牛”仪式。先以敬香祭祀祖先,后以酒祭天地、敬众人,叩拜。最后由庄主宣读新年祭文,整个仪式庄严而肃穆,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祈愿。



“打春牛”是整个仪式中最重要的环节。随着掌礼一声“有请众人来贺春”响起,福禄寿三星闪亮登场,为广大游客和全镇镇民送来猪年新春的美好祝福。庄主手持彩鞭,边打春牛边念词:“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土肥地喧,三打三阳开泰,四打四季平安……”在打完十鞭后,鞭炮齐鸣、鼓乐齐奏……海内外游客与当地百姓纷纷上前摸春牛,“一摸春牛头,福气自来投;二摸春牛腰,钱财就上腰;三摸春牛尾,福寿不见尾”, 寓意讨个好彩头,沾个好福气。现场还结合网络公司举办的“我在周庄过大年,财神好礼送不停”活动,为游客送上新年美好的祝福和礼物。



八项体验,乐享周庄味道

除传统的节庆民俗活动外,2月5日开始,以“水乡生活,年味周庄”为主题的 “年味体验七天乐”活动开启周庄新春的篇章,通过线上“金猪接福”游戏和线下逛年市、打春牛、喝春酒、吃圆食、走财道、拜财神等八项民俗打卡体验,提高游客的参与度,让游客深刻感受到“有一种生活叫周庄”之年味生活的体验。



初一至初七,游客可在古牌楼下摸春牛,祈求一年到头好兆头;源丰顺酒作坊里喝万三酒,品味水乡浓郁年味;古戏台、聚宾楼看年戏,听昆曲、赏评弹,戏里戏外享太平;沈厅、财神居迎财神、走财道,祈福财运滚滚来;纸箱王内吃圆食,愿新的一年圆满如意……一项项体验活动将传统习俗与游客互动相结合,让游客与当地原住民一起欢乐过大年,一起品味流动的文化盛宴。



特色年货,带走周庄记忆

今年的年货市集设在纸箱王创意园区,各色传统年货依次排开,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感到富足的喜悦。创意棉花糖、冰糖葫芦、糖画等一系列水乡特色美食,满满都是童年的回忆;万三黄酒、米酒、贞丰酥、糕点等特色年货礼包,留住年味的记忆;财神变魔术、竹猫巡游等互动表演,吸引着游客的眼球。在纸制的创意世界里坐上小火车,逛周庄水乡年货市集。



到贞丰文化街体验传统手艺,鞋艺坊、铁匠坊、竹编坊、土布坊……每一坊都是最典型的周庄,最原汁原味的艺术,展现水乡原味淳朴的生活情调。更有精心打造的贞丰桃花扇,各式团扇、折扇让人爱不释手,在欣赏老手艺的同时,还能带走专属水乡的年味记忆。



近年来,周庄对以“打春牛”、“打田财”等民俗文化进行挖掘、传承和创新,着力营造“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民俗文化氛围,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中国传统年俗的同时,更将传统习俗文化进一步传承与发扬。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