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会东:重点时段强措施 守护好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02-09 14:1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世龙  |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2月9日讯 又是一个祥和喜庆的己亥春节。烂漫的烟花、欢闹的鞭炮、热情洋溢的广场群众文体活动,还有饱含浓浓乡情的春节祭祖,会东的大街小巷、乡村农舍都流淌着幸福的味道。为了守护人民群众这份满满的幸福,这个春节,有很多人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逆行”在回家团圆的路上,守护着会东的绿水青山。



统一调度 协调联动

“请各护林防火工作组报告工作情况!”在会东县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群里,工作人员正在收集实时防火工作情况,紧接着工作图片、定位信息、工作情况描述等信息马上汇聚,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值班室里又开始了各种数据的分析整理和汇总。

为了便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统一调度,协调联动,会东县建立起“县、乡、村、组”四级主要党政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专(兼)职防火工作队伍、巡山护林员等组成的微信工作群。通过工作群发布工作指令、收集防火信息进行集中研判,使得会东的防火工作端口前移,为研判火情、发现危险时段、风险点、风险行为提供了庞大的数据和信息支撑。与此同时,县应急办、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建立起了防灭火应急处置协调机制,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处置迅速果断。

在县级统一调度指挥之外,各乡镇还根据不同的工作实际,采用微信群、工作专班、志愿巡逻队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动机制开展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沟通顺畅、横向到边、靶向治理”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机制。



强化宣传 查堵隐患

一大早,播放着县人民政府禁火令和文明祭祀倡议的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宣传车便在会东的大街小巷和乡村林区开始巡逻宣传。

春节期间,会东群众都有“拜年坟”的习俗,作为追思祖先,感恩先贤,引导后世的优良传统一直保留至今。近两年来以鲜花果品为祭的良好祭俗正逐步形成,但还有很多群众还沿袭焚香烧纸的老旧习俗,因此,在会东的各大林区重要路口都能看到醒目的“红袖标”。他们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或是用“小喇叭”喊话提醒,劝阻、收缴过往群众带进林区的火源或烟花爆竹等物品。

“年年都看到他们在,他们还是辛苦,大过年的放起自己的事情,跑到这山上来吹风吃灰地劝阻我们,我们也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妥当,还是会服从他们的管理”,一名手提香烛纸钱和鞭炮准备去“拜年坟”的中年人一脸尴尬,他说明年也准备采用鲜花、果品祭奠的新方式去“拜年坟”了。

值得一提的是,嘎吉镇还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录制了森林防火宣传视频,引导群众开展防火工作的同时,还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用火理念,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强的影响力。

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兰平告诉记者:“通过扩大宣传和加大火情查处惩戒相结合,目前高风险用火的情况有所改观,但是我们绝不能放松,通过调动我们的干警和各级巡山护林力量,切实加强宣传、巡查和火源堵截,做到宣传前移,值守前移,处置前移,把被动作战转化为主动作为,切实做好防火工作”。



责任如山 群防群治

除了重点林区、路段的宣传、查堵,在会东所有村社的林区,都能看到有“红袖标”“小喇叭”的身影。巡山护林员张彩开看着满山的树木,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会东县森林覆盖率从最低时不足30%上升到现在超过45%,是祖祖辈辈,各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不能眼看着一把火给烧没了。张彩开今年48岁,从事巡山护林工作已经12个年头,他说这是他的责任,其实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绝不是一句写在林区的标语,而应该内化为所有人的自觉行动。

背负着这样沉甸甸责任的,不止像老陈这样的护林员,还有会东县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大队的队员们。为能及时处置火情,他们在重点区域开展“武装巡逻”。专业器材背在身上,一身亮丽的橙黄,走在无路的林区,有一种说不出的“帅”。但对于这群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根本没有时间耍帅,因为前面还有好几个林区需要巡逻。



“你看你们刚才,万一火炮把山草引燃了咋办?”铁柳镇人大主席孙宗华作为巡山护林的值班领导,他三步并作两步跳到几个村民面前大声训斥道。相比其他护林员,感觉他更严厉,但看得出来他的焦虑和担心。会东冬春干燥风大,每一次违规用火都有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守住这些山林,就守住了我们的发展本底”。被他训斥的村民非但没有记恨孙宗华,反倒向其他人宣传起防火工作来。

近年来,会东县倍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基础工作,会东县以建设“生态宜居、开放宜业、文明幸福、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川滇明珠为目标,主动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构筑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有效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穿到会东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韩世龙)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