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市级非遗《八仙灯会戏》新春展演
发布时间:2019-02-09 14:2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何有善  |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2月9日讯 春节之际,甘肃省民乐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仙灯会戏》火热展演,喜迎新春。



甘肃省民乐县双营村独特的灯会戏剧《八仙》,自清代光绪二十一年正式创演,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八仙》灯会戏选取人们熟知的八仙神话题材,将戏剧表演与新春灯会融为一体,独具匠心。《八仙》灯会戏在传承发展中,由于思想内容符合人们的精神需要,表演形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一代又一代传承至今。《八仙灯会戏》不仅有天官给人间赐福,更有王母蟠桃会、南极仙翁贺寿的热闹演出,祈愿地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家庭幸福美满。



《八仙》灯会戏吸取儒、释、道思想精华,借八仙之口,劝导世人修身仁爱,贯穿了爱国行善,修行尽孝的思想,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剧中宣扬了儒家的仁爱、孝悌,佛家的因果轮回,道家的修心养性,主题思想表达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和谐、诚信、友善思想的弘扬。



《八仙》灯会戏全剧分为《王母上寿》、《八仙庆寿》、《天官赐福》、《香姑受封》四场和《达摩请神》、《刘海撒金钱》两个引子。第一幕开场,八位仙家齐声高唱:“西方路上一头牛,口含钢刀泪长流,三十年前造下孽,牛皮造鞭鞭打牛!”这种富于哲理的深刻词语,振聋发聩,引人深思,警醒世人以仁爱之心处世,诚信爱国尽孝。



双营村《八仙灯会戏》传承历史悠久,思想内容积极向上。2013年成功申报为张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9年,将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多年来甘肃民间文化艺术的精华。

(宋轩 何有善)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