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春节出境游:中国游客主要诉求正在发生变化

发布时间:2019-02-09 15:19:04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王慧慧 丨 责任编辑:古剑


“恐龙就是恐怖的蜥蜴。那么,是谁取的这个名字?”大年初一,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讲解员马凤聆正给一群中国游客讲解恐龙。

马凤聆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很多中国游客慕名而来,馆里最吸引人的就是恐龙馆,收藏了许多恐龙化石以及石膏模型,趣味性强,深受小朋友们喜爱。”

虽然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是返乡回家,但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在春节期间走出国门。据携程等几大在线旅游平台预测,2019年春节期间有4亿中国人出游。其中出境游约700万人次,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旅游目的地。

星罗棋布的博物馆或画廊、历史悠久的教堂城堡、风景优美的乡村田园,英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众多中国游客,即使阴冷的冬季也阻挡不了他们旅行的步伐。英国旅游局公布的最新航班预订数据显示,今年1月30日至2月12日期间,从中国飞往英国的航班预订量比2018年春节期间增长24%。

来自广东江门的吴佩玲一家就在这个春节充分领略了英伦魅力:住巴斯小镇民宿看星星、喝英式下午茶、参观牛津和剑桥大学、在曼彻斯特看球、去约克寻找哈利·波特的踪迹……

吴佩玲说,从女儿读一年级开始,她家就和另外两个家庭一直坚持寒暑假带孩子们结伴出境旅行,到了初三,女儿已经跑了十多个国家。“我们并不会刻意安排行程,但会尽可能照顾家庭成员的不同兴趣。”吴佩玲说。她专门在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为女儿买了一条学院围巾,祝福女儿未来依靠自己努力迈入心目中的理想学府。

吴佩玲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希望在离开英国前参观大英博物馆,尽可能多地看看藏品,尤其是亚洲展馆。她也特别喜欢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里见过的法老文具。

在英国从事旅游业多年的提提卡卡旅行社总经理方刚认为,中国出境游客的主要诉求正在发生变化,他们告别以往“买买买”和景点打卡拍照,更多关注自己的实际需求和喜好,追求精神享受和文化体验。

方刚说,中国游客的这一转变反映在很多细节上:吃饭不要中式团餐而要体验西餐;购物不再紧盯大牌名牌,而以纪念品和手信为主;看景不再走马观花,更愿逛逛小街小巷,走进当地市场超市,看看国外食材菜价。

他说,前几年不少中国游客不仅自己购物,还带着帮别人购物的任务,尊崇顶级品牌,甚至有人放弃游览只去购物。“现在因为报名人数少了很多,我们比斯特购物村一日游基本停了,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游客购物需求减弱。”方刚说。

据他介绍,圣诞假期以来,冰岛、芬兰、意大利等深度旅游产品非常畅销,大量游客选择一国游,而非一次到访欧洲七八个国家,深度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选择。(王慧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