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周庄:初五财神节 财到运到“猪”福到!

发布时间:2019-02-11 14:19:1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2月11日讯 今天是正月初五迎财神的日子,从凌晨开始家家户户开始接财神,把福气财气接回家。周庄气温虽低,依然挡不住游客们来周庄接财神节的热情。

上午09:58时,在财神居,身着古装的庄主,在家丁、丫鬟的簇拥下踏上百米“财路”,家丁们手拿供品,手抬“聚宝盆”,牵着装扮着红球饰头的白羊,因羊与银洋之“羊”同音,寓意新年发财吉祥。由“圆盘”入,踏上“财路”,寓意财运亨通。

随掌礼宣:“请…财…神!”,鞭炮声声,彩烟四起,五路财神(富、文、武、义、偏)随着乐声踏“财道”浩浩荡荡迎面而来,登上祭台。祭台前,庄主上香、敬酒。童子手捧“迎神赞赋”,由庄主庄重吟赞赋,祈祷来年平安和顺。祭祀后奏乐跳财神,使得现场节日气氛高涨,最后庄主带领嘉宾走财路,入财门。

“入财门财运亨通!临福地福缘广结!……财!……到!……啦!”掌礼宣读完毕后,“财宝雨”纷纷而下,鞭炮、彩烟起,鼓乐齐鸣……“财神”赐予贵宾们元宝茶,寓意年年发财,岁岁如意。招财童子奉“元宝”,赐予各位嘉宾,送去美好的新年祝福,带给游客无限的财运。随后,庄主带领众贵宾放生祈福,一条条锦鲤放归富贵湖中,向着远处游去,祈求美好的新年新愿。

更为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是水上大巡游。五路财神从财神居码头出发,经银子浜、双桥、古戏台、太平桥至博物馆上岸。沿途欣赏旖旎的小桥流水,聆听沈万三发家致富传奇的故事,圆一圆纳福聚财的美好心愿。

正月初五举办迎财神活动,既是对沈万三致富一方的纪念,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感恩与尊重,更希望通过传统仪式,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宣扬传统民俗文化,推崇沈万三“诚信经商,积善行德”之道,以期在参与中感受传统文化、感悟传统美德。

为做深水乡“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文化内涵,周庄持续打造“嵌入式”的发展模式,始终坚持举办初五接财神仪式,聚集更充实的年味生活文化内涵,释放更深远的文化影响力。近几年,更将这一仪式发展为重大的民俗节庆活动,让游客春节在周庄“过得到古镇的节日”,体味融入古镇生活的新春旅程,尽享水乡中国年味。(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