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杭黄铁路成出行新宠 杭州春节年味重春意浓

发布时间:2019-02-12 09:03:2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2月12日讯 田园牧歌般的杭州,在春节到来时,动静皆有范。大年初二,杭州人祭拜祖先、走亲访友、庙会祈福、看民俗赏花灯,从城市景区到乡村旅游点,60多项新整合的主题活动、8条新线路、41项旅游优惠活动,既保留了传统的春节元素,又添不少新花样,年味十足。与此同时,数据赋能持续迭代,智慧旅游的广泛应用和随时在线的“掌上导游”,都让杭州的春节在热闹之余更多了些“智慧” 。

民俗好戏轮番上,祈福庙会人气旺

农历新年,去寺庙讨个好彩头是老杭州人的传统。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只为上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新年安康。除灵隐寺外,东方文化园、雷峰塔、径山等景区也都在新年期间推出了祈福活动。

迎财神、写福字、画糖人、编中国结、看水乡婚礼,今年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杭城各地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将地道的传统年味儿一一呈现。大年初三,鼓楼北广场,餐饮商户挖掘南宋餐饮文化和中华老字号的传承,结合现代精美的制作工艺和高超的技术,展示舌尖上的杭州美味;大年初五,在河坊街、鼓楼、南宋御街开展开市迎财神的活动。

都说无庙会,不春节。浓浓年味来袭,庙会无疑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塘栖古镇第六届年味节在结合以往传统民俗的基础上,今年的年味节分为“美丽乡村过大年”、“美丽古镇寻年味”两大版块,包含了新塘栖人新年团拜会、迎年祈福礼、迎新趣味运动会、塘栖镇村晚、新春大戏表演、新年阅读等多项活动,让游客在旅行中,领略独特“塘栖味道”。

探花、赏梅、逛花市,杭州年味浓春意浓

春节期间,超山已处处飘香。整个2月都是探梅期,也是最佳赏梅期,3月中旬后将进入“寻梅期”,届时将又是一番不同的韵味。

西溪与灵峰、孤山被称为杭州三大赏梅胜地。连日来,西溪的梅花,在遒劲苍老的梅枝上,春意盈盈,江梅、宫粉、绿萼的开花率,已有40%。现在,西溪湿地共有梅林300亩,梅树两万多株,大多集中在梅竹休闲区以及梅林路沿线,品种有朱砂、宫粉、绿萼、玉蝶、美人梅、南京红等,每年的2月、3月,梅花盛开,西溪就成了一片“香雪海”。西溪的梅树多倚溪而栽,娇花照水,疏影横斜,因此,“曲水寻梅”才是西溪赏梅最佳方式。乘坐摇橹船,在橹声欸乃中品一盅清茶,听一段水上越曲,载一舟散落的梅花瓣,怎一个“美”字了得。而探梅节期间,购票入园的游客,还可获赠古韵柔美的梅花妆额贴,点在眉心,人比花更俏。

如果不想走太远,赴家门口的“花市”,也是很应景的选择。钱王祠里,目之所及,一片姹紫嫣红, 2019西湖迎春画展已经开幕,将持续到2月18日。

杭黄铁路成出行新宠,沿线站点民俗活动丰

在越来越多人感慨年味变淡的同时,带着家人旅行过年也愈发流行。去年12月25日,山水相隔的浙西与皖南,因杭黄高铁的开通而串联一线。今年春节期间,杭黄高铁俨然已成为杭州人的出行新宠。

杭州到黄山最快仅需1.5小时,对于体验式旅游而言,无疑是今冬杭州人的第一大旅行福利,西湖、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超过50个4A级风景区、10余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因杭黄高铁的开通而连成一条风景线,堪称是“世界级的黄金旅游通道”。杭黄高铁开通“满月”之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称,高铁共发送旅客75.4万人次,日均发送2.43万人次。

出行时间短,沿途风景俏丽,正式运行后的杭黄高铁为冬季旅游淡季注入了活力,为杭州西部的跨越发展赢得机遇,也带来了“快旅慢游”的新旅游模式,拓宽了杭州人周边游的出行半径。

在2019年杭州“新春旅游惠民大联展”活动中,杭黄高铁沿线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黄山等地均针对春节市场,推出了新春主题活动、景区门票优惠、特色主题线路等等,都是今年春节长假期间的热门的文化旅游产品。

数字改变出行方式!掌上“避堵法宝”收好了

按照往年惯例,从大年初二开始,杭州各旅游景区、景点将迎来旅游客流高峰,断桥、苏堤、花港公园、雷峰塔、西溪湿地、宋城等重点景区游人如织是意料中的事。得益于杭州智慧旅游系统的开发与普及,出门前打开手机查询“景区旅游舒适度”,抑或是通过“现实搜索”定位周围景点,遇到“紧急时刻”还能一键点击“杭州找厕所”,这些热门的杭州智慧旅游小程序是掌上导游,更是假期的“避堵法宝”。

以“杭州找厕所”小程序为例。依托于杭州旅游大数据的服务功能,涵盖4个语种的“杭州找厕所”小程序,覆盖了超过6300座遍布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娱乐场所、休闲街区的厕所,“一键” 查找功能,解决的是当务之急,展示的是杭州旅游的高品质与“走心服务”。

涵盖杭州1500个旅游关键词的“现实搜索”,尽管只是“杭州城市大脑旅游系统”矩阵下一块细小的分支,但麻雀虽小,信息俱全。

数据智能、技术创新迅速渗透,沉睡的数字与信息被唤醒之后,已经简化成旅游服务的“小信息”。去年 “杭州旅游数据在线”平台及手机小程序上线,游客可在线实时查询杭州客流舒适度、酒店好评度,而一键点击、根据喜好规划旅游线路的“智能行程规划”应用,无疑是旅游高峰期出行的“避堵法宝”。(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