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三四线城市春节消费"逆袭"赶超 新消费热点形成

发布时间:2019-02-13 11:18:05 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丨 作者:陈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今年我国春节黄金周消费火热,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呈现出品质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消费的新亮点,不仅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而且还提供了培育消费动能的新方向。

一是非消费热点城市消费“逆袭”。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超过一线城市约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热点城市。二是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京东消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三是旅游已经成为习惯。春节假期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出境游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再创历史新高。四是出现品质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消费的新亮点。购买海外服装、箱包、美妆成为时尚,进口高端食品消费日渐增长;智能便利消费需求释放,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扫地机器人成为拜年礼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等新模式受到欢迎。五是返乡置业购房需求降温。与去年春节相比,大部分三线四线城市返乡置业更趋理性。

春节期间集中释放的消费需求,以及由此呈现出的新消费亮点,也表明阶段性的新的消费习惯正在形成,值得高度重视。

(陈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