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益阳赫山区:为新春添一把幸福的"柴"

发布时间:2019-02-13 16:46: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陈俊霖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13日讯 2月11日,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锣鼓村的村道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烨的脚步紧密而坚定,他的一位“穷亲戚”符国年准备年后在家乡就业,为已有改观的生活再添一把幸福的柴火。



任烨此次正是要帮他完成这个心愿。来到符国年家,在简短的祝福和问候之后,任烨便迫不及待地表明来意,拿出益阳市2019年春季招工计划表,与符国年一起认真地商讨起来,上面有益阳市45家企业的2882个岗位,他相信,老符一定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符国年说:“我今年准备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赚点钱把家里再装修装修。”

在另一贫困户罗叶军家,远远地便看到一家人张灯结彩、杀猪捉鸡的忙碌身影。看到任烨到来,罗叶军笑容满面地迎了出来,激动地说:“任队长,新年好啊,初十一定要来喝喜酒喔!”“恭喜啊小罗!听说你今年想在家门口就业,我给你带来了好消息,希望你来个双喜临门!”任烨说着便拿出了招工计划表,“这是今年的益阳市春季招工计划表,你看看有没有满意的。”罗叶军家因父亲生前重病致贫,通过两年的努力和多方帮助,家庭条件有了改善,大年初十他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开启另一段幸福的生活。新的一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进一步改善家庭条件,为这个三口之家添砖加瓦,驻村帮扶队这次送岗位上门真是喜上加喜。



喜上眉梢的还有赫山区新市渡镇自搭桥村的贫困户卜德中 ,2018年他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开始种植艾草,每亩每年能有2000元的收入,在村里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他相信今年的收成会更好。大年初七,合作社社长贺铁忠便带着技术员来到他家,给他送来今年的种植计划和技术。贺铁忠介绍,艾草种植无需每年播种,今年的收割以后来年会自然生长,有投入低,难度小的特点,非常适合贫困户种植。卜德中说:“镇村干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相信,今年在镇村干部和合作社的支持下,我的收成会更好。”

这是赫山区脱贫攻坚春节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此次活动全区共发动4775名帮扶干部,下到全区172个村,为贫困户送祝福、送岗位、送技术、送计划,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帮助他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另悉,2018年益阳市赫山区共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5800多万元,整合涉农资金4.3亿元。建成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3个,惠及2700人。在岳家桥镇洗澡坪村和新市渡镇新华社区建成2个集中安置点,搬迁安置145人,改造危房722户。发放助学金3420万元,其中“雨露计划”发放248.8万元。投资1535万元提质改造学校33所,启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14所城区学校结对帮扶42所农村学校,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完成技能培训2375人、岗位提升培训3417人、创业培训7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00人,“两后生”培训60人,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450人。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24人。认定农村特困供养对象6279人、农村低保对象9092人,其中兜底保障1835人。组织102家民营企业、4个商会结对50个村,实施帮扶项目52个,落实物资资金2400多万元,助销农特产780多万元。截至目前,赫山区累计脱贫11700户35814人、出列贫困村25个,其中今年脱贫3775户11041人,出列贫困村9个,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1.45%。

(李德辉 陈俊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