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武汉:历经10年春运的高铁车站 已成"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9-02-15 09:28:0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王贤 喻珮 齐菲 丨 责任编辑:安平


12日凌晨,经历第10个春运的武汉站熙来攘往,通宵营业的商铺灯火通明,夜色中交替穿行的列车,承载着旅客的匆匆脚步。

2009年到2019年,从一条线路、日均发送量不过数千人的春运“配角”,到连片成网、满负荷运转的春运“主力”;从普通车站到“智慧车站”……年轻的武汉站见证了高铁时代铁路春运的巨变。

“奢侈品”渐入寻常百姓家

节前客流高峰,天蒙蒙亮,56岁的湖北天门人张恭财到武汉站候车。乘坐“夜行高铁”从打工地南京返汉的他,准备换乘早上的高铁回家。

“车次多了,票也好买了,高铁比汽车快多了,还便宜。” 张恭财说,打工收入还不错,票价也不贵,这两年回家都坐高铁,武汉站哪个窗口换票、哪台机器取票、哪里有热水,他都知道。

“10年前,春运期间人也不多,节后还会猛减,空车率较高。”在铁路系统工作了21年的武汉站党办主任刘奎书说,近几年,一到春运车站都在满负荷运行,挑着扁担、拿着蛇皮袋的务工人员随处可见。

2009年底,作为武广高铁始发站之一,武汉站正式启用。那时,一张远程高铁票价格甚至高过了打折后的机票,对打工族来说无异于奢侈消费。

10年间,人们的收入不断攀升,高铁票价并没有上涨,曾经“坐不起”的高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老百姓的获得感大大提升。

从春运“配角”到春运“主力”

11日,武汉火车站发送11.2万人次,刷新车站春运单日最高客流纪录,为了方便中转旅客,节后高峰期车站每天都要额外接靠从周边城市加开的数十列中短途动车。

武汉站党委书记鲁信刚介绍,今年春运武汉站日最大开行479列,预计发送336.3万人次。而在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列车中,高铁、动车运能占比达7成。武汉站成了名副其实的春运“主力军”。

然而,10年前,武汉站只有一条线路,日均开行24至30趟高铁,单日发送3000多人次。春运仅发送10万多人次,与当时武铁千万人次的发送量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随着高铁越建越多,武汉站的分量越来越重。2014年底,武铁开行高铁、动车220对,运能占比首次过半;2015年春运,武铁高铁、动车发送1200多万人次,分担60%的运能。

2015年春运,高铁武汉站奋起直追,发送人数与两大百年老站武昌、汉口站接近。武昌站发送旅客281万人次,微增1%;汉口站294万人次,同比持平;武汉站245万人次,大增38%。

从普通车站到“智慧车站”

“G516次在哪候车?”“请到A1、B1检票口检票。”……武汉站“五心”服务台旁,旅客张先生与新上岗的“头雁宝宝”机器人进行互动。

鲁信刚说,这4台机器人为旅客提供语音自助查询服务。旅客问它到哪儿候车、洗手间怎么走、车票怎么改签,它会快速准确解答。

记者在进站口看到,车站内旅客不仅可方便快捷地在终端上自助取票,还可在专设的“智慧岛”终端一体机上,查询出租车、地铁、公交驳接等服务信息。

去年,武汉站“刷脸进站”大显身手;今年,武汉站继续打造“智慧车站”。他们设置了智能寄存柜、“智慧岛”终端一体机等特色项目,以及“畅行九州”站内导航APP和“车站通”微信小程序。

“10年前,检票、问询、导航全靠人工,而今,机器人都来搞春运服务了;铁路春运的变化,就是社会进步的缩影。”经常到武汉站坐车的张先生感触颇深。(王贤 喻珮 齐菲)

(原标题:武汉:一座高铁车站的春运10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