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新宁:环保志愿者30余年义务投工2600多个

发布时间:2019-02-15 11:05: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坚 林承海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2月15日讯“守望山水,关爱家园,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这是湖南省新宁县广播电台原台长蒋科的环保座右铭,30年来,蒋科一直坚守在环保志愿者的行列中,义务投工2600多个,自费交通、通讯、邮政诸费近4万元宣讲环保,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蒋科是位知识型的资深环保志愿者,具有比较深厚的生态保护理念。 1996年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他深刻领会联合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口号的警示意义,利用报刊电视第一个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的环保新理念,对联合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进行解析和深化。他在“人类只有半个地球”一文中写道:“30 年弹指一挥间,然人类和环境的变迁早已天翻地覆。时下,世界人口接近翻番,地球千疮百孔,人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人均占有环境资源锐减近半,人类的自身生产和物质生产同地球的供给力严重失衡。这沉重的‘人口无限’和‘环境有限’之间的极大反差,构成笔者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理念的思维基础。”“半球”理念很具警示性,不少读者对蒋科说:按照“半球”理念推测,我们中国人恐怕半个地球的待遇都享受不到了!

青少年学生是蒋科传播环境科学的主要对象。开始,他以“全球青少年环境公约”和“全国青少年环境公约”为基本教材。后经过一番推敲,蒋科将两个“公约”的基本内容浓缩成《青少年保护环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三大纪律”是:“不乱丢垃圾,不攀摘树枝花草,不伤害野生动物。”200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当时的《湖南环境保护报》全文刊载推广全省。蒋科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倡导绿色生活 呵护地球家园”,用塑料布喷绘成幅,张挂全县所有中心小学和部分中学。

他深入农村调研,把握农村环保症结,于2002年提出颇具科学内涵的《改善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倡仪书:少生孩多栽树》。《倡仪书》印发10多万份,新宁“两会”多次装袋发给代表、委员和列席人员,这在环保民间组织中绝无仅有。

1998年盛夏,他以邵阳市人大代表和环保志愿者的双重身份,带头组织第一次大型环保活动,带领10名省市县人大代表考察湖南省舜皇山自然保护区3万亩原始次生林,将“守望山水,美爱家园”绿旗插进茫茫林海,随即向上发出增加投入保护生态的呼吁,为保护区从省林业厅获得5万元天然林保护费。这次活动拉开了环保志愿者活动的序幕,成为随之成立的新宁县环保协会影响社会的一个良好开端。

蒋科认定,奉献社会,应是环保志愿者行动的价值取向。可是,万事开头难,协会成立后的几年中,他在热忱与冷漠的夹缝中艰难前行,却从未动摇一个拓荒者的意志和决心。他自掏腰包编印环教资料,制作环保宣传牌,先用自己的钱支撑着环保志愿者大旗,不出两年就讲遍全县所有中心小学、部分农村中学和县城、景区所有学校,没收取一分钱讲课费,也没有向学校和协会报销一分钱的下乡车费,拒绝学校进餐馆招待,只吃过几个学校的食堂饭菜。一次,他与县人大一位干部去马头桥乡石洞村宣传环保,各人车费40元。蒋科要那位干部写下车费领条,并在一角加注:“蒋科同行,未报车费”,被湖南日报记者叹为观止。他赠送省环保联合会、醴陵市环保协会、邵阳市环保协会环保书籍480本,计值6000余元,3个单位决定返赠邮寄费和劳务费2500元,蒋科分文不受。对于一个生活现代化一直为“零”的小家庭,金钱不是没有引力,然他却心甘情愿地承受这种义务付出。蒋科兼任协会出纳期间,既坚持“无私奉献”还须坚持“廉洁自律”。

蒋科家境不佳,夫妻收入低,住房特简陋,特别是老伴身体差家务重的矛盾,是他难于拆卸的沉重包袱。蒋科老伴年过七旬,常以骨瘦如柴的躯体独自承受着繁重的家务压力,使蒋科面对相濡以沫的老伴深感内疚。一些友好人士劝他“金盆洗手”,安度晚年;协会会长亦建议他报销车费,收点讲课费。面对好心劝告,他都笑而置之,不改初心。明知桑榆晚,偏绘夕阳红,在环保志愿者路上,他只设起点,不设终点。 (杨坚 林承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