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沅江: 这里波澜不惊 只因他们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19-02-15 11:35: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廖文 张莺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15日讯 2月13日,阴雨绵绵,寒风刺骨,湖南省益阳沅江市水务局砂石管理执法大队漉湖中队巡查至漉湖与岳阳交界水域,发现集中停靠在该水域的1957号工程船有些倾斜,登船检查发现船身多处进水,这里是南洞庭湖入东洞庭湖的主要航道,如果船只沉没将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你们的船多处漏水,要赶快采取措施”,与船上人员交涉中,队长周学平了解到该船只停靠该水域已有2年多,船只原有动力已无法运行,已联系好拖船,下午可以到达。他当即跟船员交代,拖船一定要在白天作业,确保安全。

周学平介绍,他们中队11人,负责巡查赤磊洪道黄茅洲段至岳阳交界水域,对过往运砂船舶进行日常检查监管,同时要24小时监管集中停靠漉湖水域的14艘工程船。春节期间,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守护在这片水域,确保了一方平安。

沅江市位于洞庭湖腹地,砂石资源丰富,受利益驱使,长期以来盗采行为不断,屡禁不止。2016年底,新的砂石执法大队组建以来,充实了力量,强化了职责,加大了打击力度。2017年立案48起罚没款97万多元,给非法盗采行为迎头痛击。

2018年春节,洞庭湖全面禁采,砂石价格飞涨,受暴利驱使,盗采分子异常猖獗。“那段时间是天天有举报、天天有案件,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异乎想像”。执法大队长曹天舒想起那段日子还觉得压力很大。春节前后处置非法采砂案件30起,处罚没款58万多元。全年出勤超1000班次6000人次,水上巡查超9万公里。正是这种高强度高密度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极大的震慑了盗采分子,换来了这片水域的波澜不惊。7月以来,沅江水域砂石盗采零举报、零案件。

今年春节前夕,该大队未雨绸缪,密切关注水域内涉砂船舶动态,盯死看牢集中停靠工程船只。重点蹲守与汉寿、湘阴、汩罗、岳阳交界的盗采易发频发水域,把不定时的突击夜巡变成常规工作,每晚夜巡成常态。至目前,没有一起砂石盗采案件发生,也没有一个举报电话。

“水上夜巡最怕的是起风、起雾。”黑泥洲中队长李文明回忆正月初二晚上夜巡时还心有余悸。那晚他们夜巡到明朗山水域已是凌晨1点多钟,突然起雾,手机也失去了信号,这里水域宽广,看不到参照物,他们一下迷失了方向。当前洞庭湖正是枯水季节,四处是浅滩暗礁,稍有不慎就可能搁浅或倾翻。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立即减速,安排1人在船头用竹杆探水前行,在湖中漂泊了2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参照物,明确方向脱困时已是天亮时分。

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晚上巡查不确定因素太多。机动中队长伍文波描述,正月初四晚上下着麻麻细雨,他们驱车岸巡至新华界福水域时,由于天黑路湿,车辆不慎陷入河滩软泥地。他们只好弃车一边步行巡查,一边等救援车辆到来,步行10多里路终于见到救援车灯光时,他们还欣喜异常,没有牢骚、没有埋怨,只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身影。

“这支队伍特别霸得蛮、过得硬”,分管这一线的水务局副局长周桂秋为他们竖起大拇指,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今天沅江水域的风平浪静。2019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学习,筑牢自律防线,打造一支廉洁之师;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值守,特别加强重点水域凌晨2点至4点这个高发时段的巡查,不给盗采分子任何可趁之机;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巩固现有整治成果,联合多区域、多部门开展综合执法,从源头上切断非法盗采的利益链

(李德辉 廖文 张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