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山东:工业旅游千帆竞发 全域旅游向海延伸

发布时间:2019-02-18 08:59:2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2月18日讯 近年来,山东烟台积极发挥旅游与工业资源优势,推进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成果显著。目前,烟台拥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6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7个。

百年老厂再现往昔

2017年11月,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位列其首。张裕酒文化旅游区是烟台工业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烟台拥有丰厚的工业遗产,招远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地下大酒窖是国家级工业遗址;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是省级工业遗址……工业大市发力工业旅游,不仅实现了保护与开发的有机结合,也展现出了千年文化遗产、百年工业遗址的烟台魅力。

2016年出台的《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强调了工业旅游的重要性,鼓励发展“制造—展销—体验”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产品。

做活老字号,增强参与性体验,要让工业旅游既“严肃生动”,又“趣味活泼”。在烟台工业旅游起步阶段,挖掘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三环锁等百年老字号的品牌故事,凭借东方葡萄酒海岸、仙境海岸的养生文化和具有2000多年黄金开采历史的招远黄金文化等特色文化,依托“烟台十大休闲葡萄酒庄”、老字号工业品牌博物馆等工业旅游载体,举办葡萄酒大讲堂、自酿酒大赛、招远小镇淘金等主题活动,与“烟台人游烟台”等特惠日活动相结合,与烟台研学旅游课题相结合,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寓教于“游”,积跬步以“求”千里。

坐落于烟台滨海景区圈内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三环锁具博物馆、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可让游客漫游于烟台开埠的百年时光、领略中国民族工业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

此外,具有数千年黄金文化传承的招远市投资19.8亿元建设了国内首个实景场景式的黄金博物馆、国内最大的淘金小镇和旅游商贸一体的黄金珠宝首饰城,2016年接待黄金体验和购物游客378.3万人次。

“一带四区”成效显著

葡萄酒、黄金等工业旅游资源,是烟台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中的独特禀赋和产业亮点。近年来,烟台逐渐形成了以葡萄酒旅游、黄金文化旅游为第一梯队,造船、核电、食品、丝绸、汽车为新业态梯队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了以市区至蓬莱葡萄酒体验带、招远黄金文化旅游区、高新区研学科普旅游区、龙口南山度假区、莱阳海阳栖霞食品工业体验区为代表的“一带四区”工业旅游发展格局,烟台工业旅游可谓千帆竞发。

葡萄酒旅游方面,烟台先后投入27亿元建设了张裕卡斯特酒庄、蓬莱君顶酒庄等39个葡萄酒庄,投资60亿元的开发区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投资16亿元的莱山铺拉谷酒庄集群、投资12亿元的栖霞台湾农民创业园酒庄集群等22个酒庄项目在建,推进蓬莱拉菲酒庄等在建酒庄项目建设,形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酒庄集群。其中,张裕公司通过一系列的旅游项目和产品开发,实现了由生产制造向现代服务业的大型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拥有了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等6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接待游客9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8亿元。

从工业产品到旅游商品,从老厂房到工业旅游体验点,烟台工业企业进军旅游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先后推出仙境海岸美酒品鉴之旅、淘金小镇采金之旅、核电航天科普之旅、欣和美味观心之旅等工业旅游专项线路;张裕酒城+磁山温泉“品酒泡汤之旅”、招远黄金博物馆+金都温泉“黄金体验温泉养生之旅”、栖霞楚留河酒庄+牟氏庄园“品鉴民俗体验之旅”等50余条养生线路。

烟台市工业旅游致力于对产品理念进行解读,展现食品工业领域对品质的不断追求;现在企业打开大门,让游客进入工业园区,体会并理解企业致力绿色饮食、改变生态的理念,对于现代工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信赖、加强沟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域旅游向海延伸

近年来,与海洋有关的旅游新业态沿滨海一线蓬勃兴起,太平湾游艇帆船专用码头等一批海上游配套项目先后落地实施。百年烟台港不仅引来国际邮轮的停靠,国内首艘全资、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也从这里起航走向世界。

烟台“海上游”产业方兴未艾,仅蓬莱一个县级市,就拥有3家游船游艇管理公司,投入旅游运营的船舶达70艘。与之相关联的游船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是烟台工业旅游中的蓝海。目前,烟台共有旅游装备制造销售企业18家。其中,游艇帆艇制造企业6家、旅游木屋建造企业2家、渔具制造企业5家。

烟台全域旅游发展既有海岸生活、海岛休闲、海上逍遥的业态创新,也有海上游、低空飞行等海陆空区域旅游的空间跨越。其中,离不开工业企业,尤其是现代科技领军企业的实力进驻。中集来福士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豪华游艇修造厂家,2008年被评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如今,中集来福士不断加大超级豪华游艇、高端游船等旅游装备制造的研发和生产力度,建造了“亚洲女士”号、“Nero”号等多艘世界顶级豪华游艇。2016年启动了“寻仙5号”“寻仙6号”2艘长66米的高端主题游船制造,正式向定制高端游船生产建造领域进军。(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