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9南丹 ·荔波联合举办白裤瑶年街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18 15:59:3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永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18日讯 2月16日,2019年南丹 ·荔波白裤瑶年街节在南丹“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旅游景区开幕。开幕式上,南丹及荔波两地区的上千余名瑶族同胞身穿瑶族服饰,百面铜鼓齐奏、百支鸟枪齐鸣、千套服饰展出,向世人展示了白裤瑶神秘的铜鼓文化、服饰文化、歌谣文化、及狩猎文化。

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绍川、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局长谭夔、黔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副局长朱露、荔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霖,县委副书记雷学良,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向宗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达等领导参加活动。

据悉,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重要支系,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民族,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白裤瑶年街是白裤瑶群众长期以来自发形成的特有的春节传统民俗活动,是将最靠近正月十五(含正月十五)的圩日作为赶年街的日子。

每年年街节,南丹、荔波等地几乎所有的白裤瑶群众,都会穿上漂亮盛装,携着鸟笼、陀螺、鸟枪,成群结对地来到里湖街赶圩,白天或参加打陀螺比赛,或参加斗鸡斗鸟活动,或聚会宴饮盛情交流,夜晚则自发聚集至圩亭及周边对唱“细话歌”,形成一派热闹的“夜歌圩”场景。

2月16日—19日期间,两地共同举办有2019年南丹—荔波白裤瑶年街节暨“赏民俗•游桂黔”旅游景区体验活动,洞天酒海、歌娅思谷、丹炉山、大小七孔、荔波古镇、冰雪水世界等南丹和荔波20多个旅游景区纷纷开展优惠活动,盛情邀约八方来客前往游玩体验。

近年来,荔波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旅游业持续呈“井喷式”增长态势,文化优势、旅游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推动了荔波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南丹荔波山连山、水连水,两地地域相近、文化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长期以来在文化传承、产业合作、项目共建、边界治理等领域深化合作,并积极通过共建瑶人文化旅游区和旅游廊道,打造“跨省县域经济先行试验区”,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荔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霖表示,荔波和南丹两县将以本次年街节为新起点,两地进一步增进了解,增加共识,扩大合作领域,全力打造瑶人文化知名品牌,共同促进民族特色文化繁荣发展,把民族特色文化长板“做优做长”,让民族文化传承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让两地更加美起来、活起来、富起来,同绘民族团结、繁荣发展的美好蓝图。

(王永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