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寨坡村:路宽水甜环境美 乡村振兴民风淳

发布时间:2019-02-20 15:45: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20日讯 苗侗风格的民居、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溪流……春节期间,走进湖南省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寨坡村,一幅生态优美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现在走路路宽,喝水水甜,环境美了,乡风淳了,生活更有滋有味了。”寨坡村村贤梁长久说,过去那种基础设施差、环境没人管的情况不见了。

现在的寨坡村是由原寨坡村与濑濑水村合并而成,有9个村民小组384户1311人。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新村焕发新活力。

“从泥巴路到水泥路,从不到3米宽到4.5米宽,村民出行更方便了。”谈到路的变化,村委会主任刘晓明很有感触。2014至2018年,该村加宽硬化了兰家湾、大田塝、圆珠湾、虾塘坵、枫木湾、李家坝等6处村组道路2公里,目前正在争取濑濑水片道路扩宽和联通黄桑磨石村乡道项目的资金和开工。

“以前喝的是河水、田坝水,很不卫生;如今,水管接到了每家每户,洗菜、淘米、洗衣,又干净又方便。”贫困户丰盛刚一家享受着自来水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去年,该村寨坡片自来水厂竣工通水,铺设主要管道18400米,安装到户水龙头206个、消防龙头22个,解决了650人吃水难、吃水不安全的问题。

高标准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方便村民办事议事,激发农村文化活力。在原濑濑水村部的基础上,该村新修建筑面积201平方米的办公楼1栋、50平方米戏台1个,休闲文化广场扩建至930平方米,同时建成篮球场1处、兵乓球场2处,并配备各类健身器材,让村民业余生活多姿多彩。

路灯亮了,溪水清了。该村在过境省道和主要村道实施亮化工程,竖立300根6米高的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同时修复水毁河堤500米,改造村民屋前屋后臭水沟10025米,改造80户村民的旧式厕所,大大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走生态产业富民之路,使我们老百姓有更多获利感。”村党支部书记王元忠介绍说。为此,该村组建了“十里桃园”合作社、佳兴种养扶贫专业合作社,分别吸纳6户、24户贫困户入股。

产业对路,群众高兴。如今,以水蜜桃、蜜桔、杨梅、猕猴桃、蔬菜、荸荠为主的种植产业和以养猪、养牛、养鸡、养鸭为主的养殖产业,成为寨坡村民增收主渠道。村民刘文忠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全县杨梅种植大户,种植杨梅达130多亩。寨坡桃林面积已发展至200多亩,去年60多亩挂果,油桃、水蜜桃、黄桃产量达3万公斤,产值30多万元。“十里桃园”合作社将在寨坡境内公路沿线开发种植水蜜桃700亩,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寨坡村成为全乡首批农村禁炮试点村,村民梁长久被选为长铺子乡首批乡贤。村支两委与村红白理事会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努力推动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在农村真正扎根发芽。

(向云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