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年收入60亿港元 香港迪士尼何时能盈亏平衡?

发布时间:2019-02-21 09:23:22 丨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丨 作者: 邓军 丨 责任编辑:安平


2月18日,香港迪士尼对外公布了2018财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香港迪士尼2018年度总营收及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双双创下记录。其中,净亏损大幅收窄。

截至2018年9月29日年结日,香港迪士尼全财政年度总收入为60亿港元(创下开园以来最高收入纪录),同比上升18%;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14亿港元,同比大幅增加48%。值得关注的是,年度净亏损按年大幅收窄84%,较上一财政年度减少2.91亿元,全年净亏损收窄至5400万港元。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香港迪士尼整体业绩增长乏力,并一直处于连续出现巨额净亏损的尴尬境地。其中,2015财年,香港迪士尼录得1.48亿港元的净亏损;2016财年,净亏损增加至1.71亿港元;2017财年,净亏损更是达到3.35亿港元。

对于2018财年收入及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增长,香港迪士尼解释称,主要是受惠于酒店客房入住晚数、乐园入场人次及宾客消费增加所带动。

新上任不久的香港迪士尼行政总裁杨善妮表示,过去一年,香港迪士尼全新推出的“魔海奇缘凯旋庆典”,以及迎接全球首度登场的Cookie加入深受喜爱的迪士尼小熊杜飞(Duffy)与好友的大家庭,首次举办大型的户外演唱会,主办别具迪士尼特色的跑步盛事10K周末等丰富娱乐的活动,是度假区成功吸引不同巿场宾客到访的关键因素。

其中,中国台湾著名乐队五月天在乐园的旅游巴士停车场一连举行了六场演场会,共吸引了12万名来自本港、内地及其他亚洲地区的观众参与。度假区亦推出量身订造,一票独享演唱会、乐园门票及住宿体验套票,带动了酒店入住率及乐园入场人次。

财报也显示,乐园全年入场人次达到670万,较去年上升8%,人均消费增长6%,酒店入住率增长6%,每房宾客消费增长8%。其中,国际宾客入场人次连续第二年创新高,来自日本、韩国及菲律宾的宾客数目增长尤为强劲。

景鉴智库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周鸣岐认为,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入园游客的人均消费同比有了较大的提升。此外,2018财年是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开业后的首个完整年度,在它的带动下,园区所有酒店的整体入住房晚数增长了44%。度假酒店与大型主题乐园契合性较好,可以成为带动主题乐园收入的一大动力。

但是,即便2018财年总收入和EBITDA双双大幅增长,香港迪士尼依然录得了5400万港元的净亏损。“这说明香港迪士尼项目的折旧费过高,当初建设时的造价失控,会对整个寿命期经营效益产生负面影响。迪士尼在美国本土外的输出项目中,只有日本东京迪士尼是由日方主导,而其它几乎所有的项目,迪士尼利用强势品牌和IP,收取高额品牌专营费、设计费、设备费、建设费、运营管理费,兴建时就将大量利益事先收入囊下,留给项目后期运营过于沉重的负担。”周鸣岐说。

相比之下,香港的另一家主题公园——海洋公园在2018财年的业绩就更加“惨不忍睹”。此前,香港海洋公园公布的2017-2018财政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总收入为16.862亿港元,较上一年度上升4%。净利润亏损为2.365亿港元,这也是香港海洋公园继2015-2016年度亏损2.4亿港元、2016-2017年度亏损2.3亿港元后,连续第三年出现净亏损。

面对2019财年,香港迪士尼称,受益于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等便捷的交通网络,除了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整个大湾区这个传统市场的营销宣传,还计划增加内地中西部等地的市场宣传。

此外,除了继续吸纳本地及内地MICE(会议、奖励旅游、大型企业会议、活动展览和节事活动)的客户,乐园将成立专门针对海外企业宾客的全新销售团队,积极向海外企业推广来港举办不同MICE项目,尤其着手发展印度、印尼、日本、韩国及泰国,以及内地和台湾等具潜力的MICE巿场,务求进一步拓展MICE的业务。

2017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财委会以30票赞成、24票反对,通过了政府向迪士尼拨款54.5港亿元进行扩建的计划。这次扩建横跨2018至2023年,期间几乎每年都会有包括主题园区和游乐设施在内的新项目落成启用。但是,目前亚洲区内主题乐园竞争日趋激烈,通过游园扩建能获取多大的增量,对业绩的增收又能收到多大的效果,目前还很难说。

因此,如何利用商业策划和营运经验,收割市场流量和提振业绩,对乐园进行有效维稳并提升,这对香港迪士尼新任行政总裁杨善妮来说,是一个大挑战。

此外,对于香港迪士尼2019财年能否实现盈亏平衡,香港迪士尼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在周鸣岐看来,2018财年5400万港元的净亏损,对于香港迪士尼这样体量的主题公园来说,并不是一个大数目。如果香港迪士尼客流量能保持稳定增长,提升运营品质和效率,并对日常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在未来几年有可能实现盈亏平衡。

(邓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