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昆明:三年投入5525万元 "输血"旅游厕所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21 15:13:49 丨 来源:昆明日报 丨 作者:李思凡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来自昆明市旅发委的信息显示,2018年,昆明建成180座旅游厕所,超计划建设29座。与建设同步,昆明加速旅游厕所智慧化步伐,800多座旅游厕所全部上线“游云南”App,跟着地图导航就能准确找到最近厕所的旅游厕所“活点地图”,让“方便”更方便。

三年投入5525万元“输血”旅游厕所建设

昆明整合各级财政、国土、发改、城建、规划、旅游等部门力量,在旅游厕所建设资金落实、用地指标审批以及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其中,市财政局、市旅发委把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纳入年度预算,确保资金按时到位。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7年“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期间,昆明累计投入旅游发展资金5525万元,新建、改扩建A级旅游厕所226座。

为确保旅游厕所建设达到国家标准,昆明实行旅游厕所设计方案备案制,严格审查旅游厕所设计图纸,确保旅游厕所外观设计有当地文化特色,体现当地资源特点;内部结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全面推进家庭卫生间建设。

“对遵照标准设计的旅游厕所,外观与景区相符的旅游厕所设计方案下发确认函,取得确认函的旅游厕所才能开工建设。厕所建设后,则根据设计图进行全面验收,不按照标准和图纸建设的旅游厕所将一律收回市级旅游专项扶持资金。”市旅发委相关人士说。

昆明还建立捆绑式奖惩机制,减少或取消问题较多或游客满意度低地区的下年度资金支持,并将旅游厕所工作与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星级农家乐及星级酒店等标准化认定工作相结合,严格执行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旅游厕所一票否决制”。同时,对国家、省、市旅游部门考核检查及明察暗访不达标的企业,取消或降低其评定等级,不予支持其申报国家、省、市旅发资金及等级评定等工作。

装上智慧“芯”旅游厕所“会说话”

“今天已有多少人如厕?现在哪些厕位可以使用?厕所当前的湿度、温度是多少?厕所内的PM2.5浓度有多高……”昆明世博园花园大道旁的百鸟园旅游厕所,每天都会将这些实时信息告诉使用者。这样“会说话”的旅游厕所,在昆明不止这一座。

百鸟园旅游厕所占地445平方米,设置有常规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并配套盥洗台、老人及残障人士专用扶手、无障碍坡道、便捷挂钩、干手器、婴儿护理台等。虽然外观看上去与传统厕所无异,但由于安装了“5A卫生间智能管理系统”这个智慧“芯”,游客通过“游云南”App的“找厕所”功能,就能精确导航到百鸟园旅游厕所。

厕所外墙有一块显眼的电子显示屏,屏幕左侧是厕所平面图,图上清晰显示男、女厕和第三卫生间的厕位分布情况,“现在电子屏显示,男厕的第四个厕位上有一个红点,这表示这个厕位目前有人使用;其他厕位上没有红点,表示这些厕位当前无人使用。女厕的第三个厕位上有红点,也就是说除了这个厕位,其他厕位都可以使用。”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景观工程部经理张鑫说,使用者根据显示屏上红点的位置,就可以直观地了解、判断哪个厕位正被占用、哪个厕所现在可用。

屏幕右侧则显示厕所当日人流量,男女厕的温湿度以及实时的氮气、氨气、PM2.5浓度情况,在为使用者提供直观参考的同时,方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使用情况和空间环境参数,根据实际合理安排清洁频率和人手。

去年以来,昆明鼓励A级景区、游客主要聚集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进智慧厕所建设,实现对旅游厕所的精细化管理。通过技术整合,对旅游厕所环境和设备进行有效实时的监测和调节,让旅游厕所时刻处于清洁、舒适、卫生的状态。

建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倡导文明如厕

为倡导文明如厕,2016年昆明启动“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昆明分会场活动,开展为期3个月的旅游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引导游客和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2017年,昆明组建旅游厕所检查员和旅游厕所文明宣传志愿者队伍,作为昆明市旅游厕所标准化推进和旅游厕所文明宣传的执行者。

与此同时,为更好满足游客和市民如厕需求,昆明倡导建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全市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内旅游厕所全部免费开放,倡导宾馆饭店及旅游企业免费开放大堂内设厕所,倡导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免费开放内部厕所,作为昆明市旅游厕所建设的补充。

市旅发委相关人士说,2018年至2020年“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期间,昆明将再建设411座旅游厕所。预计到2020年底,昆明将新建城市公厕1626座,新建、改扩建A级旅游厕所200座、乡镇公厕169座、行政村公厕1220座,提升改造公厕1950座,开放内厕1484座,提升昆明人居环境,推动昆明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原标题:《昆明建成旅游厕所800多座 智慧厕所“活地图”让“方便”更方便》)

(李思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