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益阳:国学精典进校园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2-22 15:50: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曹国军 唐小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22日讯 "我学习,我践行,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2月22日,益阳市华德博才经典学校900师生齐聚操场,在学校荣誉校长伍俊斐组织下,齐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诵中华国学经典,场面壮观,家长抱以热烈掌声。

大课间活动上,师生齐背《朱熹朱子家训》,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伍俊斐倡导学生家长们要家庭亲睦、人际和谐、重德修身。学生齐声背诵《声律启蒙》部分段,仁对义,让对恭,禹舜对羲农。雪花对云叶,芍药对芙蓉……,伍俊斐点评到,希望学生们读书一定要学诗赋,学诗一定要学会律诗,学习了律诗就懂得了押韵和对仗。

在学生朗诵《论语》部分时,“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学生声情并茂地齐声诵读,古典音乐伴奏下,营造出浓浓的诵读氛围,充分展现了中华国学经典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该校自2004年以来,自编教材将国学经典传统文化纳入日常教学中,每班每周开设两节国学经典课,学生已养成学经典,用经典的良好习惯。围绕“学国学经典,立君子品格”,每周升旗仪式分年级安排集中诵读,每天大课间学生们一起背诵《弟子规》《论语》等国学文本,每日课前经典一句话,校园内时刻可以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学生一年熟读一本经典,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德辉 曹国军 唐小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