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青川:开展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02-22 16:07: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江琪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2月22日讯 近日,在青川县茅坝乡院子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处,水泥路、文化广场、公共设施等配备齐全,已搬迁入住的群众家家户户门口贴着春联,挂着红灯笼,一派喜庆祥和的新年气象。

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搬迁群众们满是夸赞:“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不仅从山上搬到这里住进了新房,交通也很方便。”“这个年过的很幸福,搬进了新房子甩掉了‘贫困帽’,生活生产条件变好了,不少亲戚朋友都来我家祝贺,热闹得很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起村里、家里的变化,说起如今的生活情况,一脸幸福的模样。

茅坝乡院子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母少银说,县上领导多次到他们那里察实情看实效,鼓励他们搬进新房住上好房子后,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们也要争口气,靠勤劳的双手,通过不懈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茅坝乡院子村易地扶贫搬迁只是该县的一个缩影。为切实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青川立足当地实际,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的总目标,多主体联动,攻坚克难,加速推动安置点建设。

乡镇党委政府统筹协调。项目乡镇党委政府成立安置点建设指挥部,指挥部设在安置点现场,大力宣传搬迁政策,解决农户搬迁具体困难,督导按图施工,督促进度质量。

“理事会”主体实施。村“两委”牵头成立“建房理事会”,由建房户代表担任理事长、监事长,负责协调落实建设用地、用电、用水等具体问题,自主选择建房施工单位和堡坎护坡、场平、地基、管网、河堤自建施工队伍。每支施工队均购买建筑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确保安全施工。

农户全程参与。有劳动能力的建房户有偿主动参与施工建设,并推选德高望众、公道正派的5名户主作为义务质量监理员,实行全天候、旁站式监督。

社会倾情帮扶。帮扶单位及干部、友邻村社组织工匠保障人力,联系砖瓦砂石保障材料,送水送药送食品保障工匠加班加点安全施工。

行业质量监管。“建房理事会”聘请1名专业监理负责技术指导、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住上安全住房;县以工代赈办协调县住建、水务局、交通局等部门,对全县的安置点建设工程进行现场指导监督与政策把控,确保施工进度与质量的同时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标准,红线不超底线不踩,降低了建房成本。

据统计,全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共建(购)住房916套,截止目前,已主体完工916户2759人,完工率为100%;截止目前,已搬迁入住916户,入住率100%;拆旧复垦916户,复垦率100%。(郭兰 江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