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武冈:绘制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展乡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2-28 15:39: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罗建峰 关杨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2月28日讯 日前,湖南省武冈市召开2019年开局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动员大会,大会要求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2019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提振起百倍的干劲、冲劲、创劲,担当作为、创先争优,实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开门红”,为全年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勾勒出武冈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乡村振兴促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武冈市以突出园区建设,支持发展特色园、园中园,推动园区走集约化、特色化、人性化发展路子;以培育经济发展龙头,用好用活“一乡一商会”;以“一村一产业扶持基金一致富奔小康产业”政策争项目,高质高效引项目,形成以“帮扶企业为荣”的导向,鼓励更多能人回故乡、建家乡、富老乡。

近年来,武冈市着眼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编制出了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于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着力打造了“一城五镇”:即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构筑荷塘空港小镇、百威啤酒卤菜小镇、云山休闲小镇、天子山康养小镇和浪石古民居文化旅游小镇,有效推动了全市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鼓起了脱贫群众的钱袋子。与此同时,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武冈把这个问题列入乡村振兴系统工程,以科学规划、统筹实施、梯次推进。据悉,2019年,武冈市将努力下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步“先手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治厕、治水、治污、治垃圾、治空心房、治生产废物”等六大村貌治理工程。此外,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最近,分三期规划的武冈天子山旅游开发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围绕茶马古道文化体验、峡谷溯溪自然景观两条轴线和清凉绿谷峡谷风景道、天子山康养中心、渠度禅修文化体验区等八大主题做好“文章”,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新“名片”。

金猪兆丰年,乡村添秀色。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就必须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实效抓项目建设,不遗余力抓生态环境,坚持不懈抓人才振兴,持之以恒抓文明创建,切实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努力实现武冈高质量发展。当前,武冈市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鼓起精气神,打好起步仗,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为全面建成“小康武冈”夯实基础。 

(刘佑祥 罗建峰 关杨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