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加快 消费者倾向于在线咨询

发布时间:2019-03-04 09:42:18 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丨 作者:刘慧 丨 责任编辑:尚槿


近日,新华网、途牛旅游网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移动旅游发展及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在国民旅游消费持续增长的同时,随着智能终端、移动网络的高度发展,旅游行业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融合速度加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通过在线咨询了解旅游产品。

哪类人群最喜欢移动咨询旅游产品?《白皮书》显示,从年龄段角度看,90后人次占比最高,达43%,其次是80后,占比为37%。80、90后不仅对移动终端设备使用驾轻就熟,而且是旅游主力军,趁着节假日或专门休假寻找“诗和远方”,对于他们而言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从性别角度而言,女性移动咨询人次占比为66%,男性仅为34%。女性用户在咨询时通常更细致。

移动咨询客群主要来自哪些城市?《白皮书》显示,位居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这一排名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旺盛的旅游需求相呼应。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用户最爱咨询的旅游产品品类排名前五分别为跟团、机票、火车票、自助游、门票,人次占比分别为37%、21%、18%、11%、3%。移动咨询热门周边游城市前十分别为杭州、北京、重庆、常州、上海、西安、舟山、桂林、无锡、黄山。

在预订支付渠道选择方面,2018年,移动预订客户较青睐支付宝,占比为43%,其次为微信支付,占比为24%,排在第三的是银行卡信用卡支付16%。

《白皮书》显示,在移动旅游市场稳步发展的趋势下,未来,新兴技术和营销方式将重塑移动旅游机遇,包括5G的发布、人工智能的进步以及改进的语音搜索等技术,加上流量精细化运营,将为旅游企业吸引用户创造新途径并促使旅游更轻松、更丰富和更便利。以途牛为例,截至2018年年底,途牛移动端流量占在线流量的比例达到80%,移动端订单量占在线总订单量的比例达90%。

(刘慧)

(原标题:旅游业与移动互联网业融合加快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