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故宫将与高校合作建设国内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4 09:46:06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宗泳杉 丨 责任编辑:安平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表示,未来故宫将与高校合作,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据了解,汇集了200名文物保护专家的故宫文物医院成立于2016年,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文物医院分为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修复辅助业务三大部分,拥有“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同步辐射与文物保护联合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

宋纪蓉表示,故宫文物医院目前共有23个分析检测室、16个文物修复室,161个文物医生在里面工作。每一件进入文物医院的文物都需要建立文物修复档案,文物医生们用分析仪,再制定出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方案。“对于不同的文物,文物医生可能采用保守疗法,做‘小手术’,也可能是‘大手术’。在文物医生精心保护下,文物才能更好展示在观众面前。”

同时宋纪蓉也指出,全国还有许许多多文物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需要更多文物医院和文物医生。而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文物保护修复人才严重匮乏。

对此,宋纪蓉透露,故宫将与高校联合建立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

(宗泳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