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一家非洲航企连续盈利72年 技术是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2019-03-05 09:30:27 丨 来源:中国民航报 丨 作者:游熙 丨 责任编辑:安平


虽然航空运输业利润稀薄,容易受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但在过去的72年里,南非康姆航空一直保持盈利,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康姆航空成立于1946年,是在非洲最大的交易所——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唯一航空公司。2018年,其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为2350万美元。

康姆航空是英国航空在南非的特许经营伙伴这一身份或许更为人所知。其飞机披着英国航空的涂装,在该地区的主要城市间穿梭。此外,康姆航空还运营一家总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低成本航空公司——kulula航空。康姆航空的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其仅有26架飞机、2206名员工。

有趣的是,康姆航空税前利润中越来越大的部分——2018年为25%——来自非航业务。的确,经过70多年的发展,康姆航空早已不再局限于将旅客从A点运送到B点的航空业务,而是延伸到以下几个方面:康姆航空训练中心,为30家国际航空公司提供飞行员、乘务员和地勤人员培训;康姆旅行,南非市值最大的在线零售商;美食指南,为当地零售商、航空公司和机场休息室提供餐饮服务;SLOW休息室,既接待英国航空的高端旅客,又接待来自全球航空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客户。

同时,技术是康姆航空发展的一个重点。2018年,该公司成立了一家名为Nacelle的合资企业,提供从电子飞行包到管理系统的航空技术解决方案。康姆航空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文特尔说:“我们一直在做大量的软件开发工作,其中大多数业务的发展初衷都是因为我们无法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服务提供商。”

出于类似的原因,康姆航空2018年收购了领导力发展咨询公司Metaco Holdings。文特尔说:“我们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大量的培训,包括个人领导力的提升培训,我们看到南非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

毋庸置疑,康姆航空连续72年盈利,与非航业务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其不断实现非航业务多元化,以减少航空业务波动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在南非航空市场上,虽然南非政府对南非航空持续不断的补贴使市场扭曲,但康姆航空的非航业务受政府干预较少,因此利润率更高。这些非航业务表现良好并持续增长,对公司利润的贡献越来越大。

一家航空公司连续盈利72年,这一成绩放在任何航空市场上都会让人刮目相看,更别说是在市场环境充满挑战的非洲。这引申出一个新的问题:航空公司只有发展非航业务才能生存吗?文特尔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航空公司的做法各不相同。因为从根本上讲,他们再也不能仅仅靠运送旅客赚钱了。

然而,多元化战略并不适用于所有航空公司。它可能对一些航空公司有效,对其他航空公司无效。这完全取决于航空公司的业务与收入增长战略、股东的倾向,以及航空公司所处的具体市场环境。

康姆航空进行多元化经营有其特殊的背景。在南非,航空旅行的实际成本在短短15年内降低了70%。该地区过去10年乏力的GDP增长意味着航空公司无法通过规模的扩大来抵消收益的减少,而高通胀和汇率波动使情况进一步恶化。自2001年以来,通货膨胀导致康姆航空的成本平均每年增长9.5%,但机票价格平均每年只增长了1.5%。

康姆航空成功的一个原因在于确保旗下的非航业务都是独立运营的,并在公开市场上进行招标和竞争。正如文特尔所言,康姆航空不会为了支持一个部门的发展而牺牲其他部门的利益,一家航空公司根本没有能力去补贴其他业务的发展。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