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一旅行社团队游未进行信息备案被立案处罚

发布时间:2019-03-06 09:30:24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蒋梦惟 丨 责任编辑:安平


3月5日,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披露了在全国两会前夕对北京核心地区旅游景点的旅行团队和近期游客投诉旅行社进行检查的情况。根据通报,本次检查重点核查的是导游资质、旅游团队是否填报电子行程单、旅行社是否与游客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检查天安门周边及五府井大街是否存在路边揽客、发放旅游小广告等违法现象等,共检查旅行团队14个、导游14人。经过检查,天安门周边及王府井大街未发现路边揽客、发放旅游小广告等违法现象。但在检查中,一起玩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起玩旅行社”)存在未通过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向旅游行政部门进行团队旅游信息备案行为,将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被立案处罚的一起玩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入境旅游服务,票务代理、风景名胜区管理等,注册地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天眼查披露信息显示,2017年一起玩旅行社曾因名誉权纠纷被北京时代漫游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近年来,北京核心地区非法“一日游”、黑导游、不合理低价游现象屡禁不止,让不少来京旅行的消费者头疼不已。去年8月,北京市旅游委发布了部分游客在京遭遇的非法“一日游”典型案例。市旅游委表示,非法“一日游”分子为了揽取客源,除利用街头揽客、社会旅馆揽客、虚假旅游网站揽客等途径,还会与出租车司机、打车软件司机恶意串通。这些司机以“热情提示”为由,实则将游客送往非法“一日游”陷阱,为非法“一日游”经营者提供客源,以此来赚取回扣。因此,市旅游委提醒消费者,跟团旅游务必签订好旅游合同,理性消费,并妥善保留证据线索。而北京市消协也建议称,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力度;在线旅游平台应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平台诚信体系,完善企业资质展示,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游客在出游前要了解旅游线路信息,警惕低价团甚至零团费线路。

(蒋梦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