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隆回:扶贫路上爱心飞扬 山区教育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9-03-06 14:03:2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阳琼 阳建甫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6日讯“感恩亲爱的父母,给予了我生命;感恩敬爱的老师,教会了我成长;感恩帮助过我的人,使我感受善良……”3月4日,一首《感恩歌》的悠扬乐声在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西山学校响起,这是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最喜爱的一首歌,只要是学校的集合,孩子们就会动情地唱起这首歌。

今天是学校的开学典礼日,该校164名建档立卡贫困生每人获得了一本学校编写的《传承感恩,与爱同行》爱心助学教育励志手册的奖励,另有53名优秀贫困学子还获得500——1000元的现金奖励红包。孩子们激动不已,歌声更加嘹亮。

西山学校位于隆回西北部,是六都寨镇、大水田乡、西洋江镇等乡镇的交界地带,平均海拔800米,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群众生活窘困,学校现有562名学生中,建档立卡贫困就有164名。贫困山区,加上交通通讯极为不便。“老师留不住,学生不愿留”曾是这一学校的真实写照。但是如今这所学校里贫困生获得了来自各方面的爱心助学,孩子们在学校生活无忧,学习安心。在这所学校工作老师们生活条件近年来大为改观,教育教学优秀的教师还能获得高额奖励与交通补助,开心幸福。

“在扶贫路上,爱心在此聚力,为贫困山区教育点亮了希望之灯。”六都寨镇中心学校校长韩道润对这所学校实施的教育扶贫做出如是评价。

西山学校的教育扶贫起始于2006年,当年6月该校校友周伍凤回母校,看到母校校舍陈旧,进校马路未通,感恩之心油然而生,他和亲兄弟出资4万元为母校修通了进校马路。周伍凤的爱心之举从此点燃了穷困山区的爱心之火,越烧越旺。年轻小伙子周鹏飞被老校友周伍凤的爱心感染,2013年4月看到学弟学妹还挤睡在由教室改建的破烂寝室里,尚处在创业初期的他毅然决定出资为母校修建一栋学生公寓。2014年6月14日,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闻讯赶到西山学校,共同见证了该校历史上第一笔巨额捐款——周鹏飞捐资50万元修建“隆泰学生公寓”交付使用。当天周鹏飞还带头捐款20余万成立了旨在帮助母校贫困学生和表彰优秀师生的爱心助学基金会。

从此西山学校爱心飞扬,教育扶贫助学扬帆起航。翻开学校编写的名为《传承感恩 与爱同行》爱心助学教育扶贫纪实手册,16K32页彩印纸上满满地记载着一笔笔捐款,累计获赠资金300余万。你捐路,我捐房,你捐苗木,我捐电脑……一波波教育扶贫的爱心力量不断呈现,一幕幕感人的助学故事在这偏僻的山旮旯里演绎。

九年级学生周同学,还有弟弟,生活在一个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身体残疾,家庭特别贫困。为了不让孩子因贫辍学,2018年下期,学校把姐弟俩一起接到学校寄宿,一切费用由学校承担,并为两个孩子置办了新衣服。

“不让一个贫困孩子辍学,这是我校教育扶贫的承诺,更是爱的传递。我们学校现在单单爱心助学基金会就有两个,加上每年不断注入的爱心捐款,学校的教育扶贫助学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给山区的教育扶贫上了助推器,给山区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校校长欧阳建甫感慨谈道。

西山学校源于教育扶贫的爱心助学,随着内涵越来越丰富,外延越来越扩大。由原来的单纯资助贫困学子,已升级到重奖优秀师生,重奖产生磁吸效应,孩子学习劲儿更大了,优秀教师也被吸引投身到这所山区学校来了。2014年,陈明良老师放弃条件优越的六都寨镇镇区中学,主动申请调入西山学校任教。西山学校2016年又开始尝试实施人才奖励计划,到2018年已奖励高、中考优秀学子30余人,发放人才奖金近10万。

西山的爱心助学还催生了该校的特色教育——感恩教育。重阳节、教师节、父亲节,母亲节……这些都是学校固定的感恩活动。活动日里,学校孩子都要给父母、老师、爱心人士写感恩信,制作节日贺卡。平常时日里,孩子们给长辈洗洗脚、捶捶肩、学习之余做家务等都是学校给学校孩子下达的硬性“政治任务”。

爱心传递真情。学校周边村的村民常常到学校做义工,周边村干部帮学校排忧解难更是常事。2016年学校拟计划新修教学楼,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当下,征用土地的难题,在这里却是易事。村干部和学校在短时间内就和占地村民取得共识,工程顺利推进。学校工友刘师傅不幸罹患重病,巨额医疗费让他不堪重负,师生校友闻讯捐款11万元。“我们是吃刘师傅做的饭长大的,他就是我们大家的亲人。”谈到这件事,学校阳老师动情地说道。

近年来,西山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日新月异。校风学风日益优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扶贫路上,爱心助学,助力山区脱贫在西山这片贫瘠的热土上结出了硕果。

(曾诗珈 阳琼 阳建甫)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