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朱鼎健:建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9-03-08 09:43:21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段文平 丨 责任编辑:尚槿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置于重要位置,由传统民生版块升级为宏观调控内容。作为对拉动我国内需、解决更多就业人口、更具综合效益的旅游产业来说,如何发展与建设,不仅关系到居民的幸福指数,还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携带3份提案参会,其中2份聚焦旅游产业建设。朱鼎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产业的发展是我国城镇化的一部分,可以拉动内需与消费、创造就业岗位,推动精准扶贫,助力区域发展。

朱鼎健建议,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旅游实体产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议政府在土地、财政等方面有更多针对旅游景区、目的地投资建设运营的配套政策支持。

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携带3份提案参会,其中2份聚焦旅游产业建设。

三种方式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旅游数据首次写入,提到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可见旅游需求潜力很大,应持续推动旅游产业和项目的投资建设。

但是,旅游产业作为一种特殊实体经济,有其自身规律,比如一些大型景区、旅游目的地项目投资额极大,但回收期长、回报率相对较低,甚至常年运营“只赚吆喝不赚钱”。

朱鼎健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土地管理及分类标准中,一级、二级类中都没有“旅游用地”分类。实际开发中,一般旅游景区或园区土地在招拍挂时,用途一般是套用一级类“商服用地”中的二级类用地,如:零售商业、餐饮、旅馆以及其他商服用地。

“但这不能准确反映旅游景区和园区业态,且土地成本过高,不利于资金进入。”朱鼎健建议,增加一项“旅游用地”地类,在地价上科学反映旅游景区投入产出规律,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建设运营旅游景区。

旅游产业投入大、周期长、盈利难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事情,当前,我国旅游产业真正能够实现盈利的项目微乎其微,多在投入阶段。在朱鼎健看来,可以在土地来源上进行创新,以降低旅游产业的运营成本,他的建议是,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发展旅游产业。

从2015年开始,我国试点“三块地”改革,即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由于将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引起强烈关注,不仅扩大城市建设用地的供应规模,还能大大降低企业拿地成本。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完整体现“三块地”改革,即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朱鼎健表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民俗文化,顺理成章发展特色旅游小镇、农业旅游综合体等,推动新农村建设,同时降低旅游业土地成本,建议在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通过后尽快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出让、出租等多种方式进入旅游市场的细则,重点做好规划调整和控制。此外,朱鼎健还建议加大财政鼓励力度,对标杆性旅游目的地建设给予政策倾斜

加强人才流动 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

如果要盘点2019年热词,粤港澳大湾区算得上一个,从2月18日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到3月1日粤港澳大湾区八项新政推出,再到全国两会期间频频成为热点话题。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该如何建设?

事实上,从去年两会开始,不少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都建言献策。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郭卫民就表示,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递交了很多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其中有158项被立案。

朱鼎健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2018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的6份提案中有4份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值得关注的是,朱鼎健告诉记者,他去年所提的4份提案中有很多具体的建议在规划纲要中都有所体现,尤其是在教育、人才的交流上。朱鼎健表示,他在《以多种方式加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中提到要由三地政府机构的教育部门牵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生长期交流计划,在规划纲要里体现为“鼓励粤港澳三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又如他在《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互动合作的建议》中提到,促进大湾区三地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合作交流,为创新制造业培养更多“蓝白领”人才,在规划纲要体现为“支持各类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交流合作,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园区”。

朱鼎健表示,大湾区的发展不仅是要在经济上对标一流湾区,重点是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湾区,要在整体综合实力上、在人文实力上,对标世界三大湾区的水平。

如今,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要如何落地?如何推进?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面对记者提出的“今年会采取哪些重大的举措去落实这个纲要,去推进大湾区的建设”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我们正在按照部署抓紧推进“1+N”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最近,我们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抓紧细化具体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做好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重点有两大方面:一是要在创建国际科创中心方面,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二是重点推进有利于港澳居民进出内地和到内地发展的便利措施。“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广东大湾区的九个市和香港、澳门,都有比较好的基础,三地密切配合,将产生“1+1+1远远大于3”的效果。”

段文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