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谨防旅游骗局!聊城文旅局发布“识假”攻略

发布时间:2019-03-08 09:49:03 丨 来源:大众网 丨 作者:袁志威 胡海涛 丨 责任编辑:尚槿


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逐渐回暖,旅游消费市场火爆。7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在外出旅游时要做到理性消费,选择正规旅行社,谨防旅游骗局。

攻略一:报团需要查看“一照、一证”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市民在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报名时要注意查看“一照、一证”,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如果是在旅行社分支机构报名参团,要注意查看《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或《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如果是出境旅游的,还应看清是否有“出境游”的业务资质,以免上当受骗。

攻略二:出游切莫因小利放弃签订合同

市文旅局提醒:游客要警惕个人或某些组织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非法从事旅游业务。一些人员利用户外俱乐部、社区社团、网上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售卖旅游线路产品的,都不是正式注册的旅行社企业的行为,其组织旅游活动主体资格不合法,通常不签订旅游合同,无旅行社责任险等相应保障。

另外,市民出行前,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特别是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比如自费项目、住宿的标准、餐饮的标准等。旅游合同是投诉处理时最重要的事实根据,要主动要求签订,仔细审阅条款,签订后妥善保管。

攻略三:低价游危害大时间金钱都受损

聊城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市民一定不要相信“低价游”,警惕以“免费”、“低价”为卖点,以及非正规的“旅游小广告”的宣传招徕,要综合考虑旅游产品包含的“吃住行游购娱”多项内容,优先选择服务标准和品质。

据了解,目前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也打着低价或免费的幌子渗透到旅游活动中,市民需谨慎选择涉及保健品消费的旅游产品,通过正规旅行社参加旅游活动,不要轻信“朋友推荐”、“常年老客户”等口头承诺,不要参加“99元199元”社会闲散人员非法揽客旅游活动,他们大多会将消费者带入保健品店、土特产店等购物场所进行消费。

“不合理低价游”通常在旅游购物中设置大额消费陷阱,容易引发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问题,危害极大。请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等旅游乱象。对于明显低于成本的旅游产品,要慎重选择。

攻略四:理性维权注意时效防止损失扩大

市文旅局提醒,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时,市民一定要稳定情绪,切不可采取过激的行为,防止损失扩大;也不要把旅行社过错发展为双方过错;待完成行程后,可通过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对非旅游经营者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可直接向其他有关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旅游投诉具有时效性,投诉时效为合同结束后90天内,超过90天的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无权受理。

另外,?如遇到所报旅行属于“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等情况,或者在旅游活动和生活中发现涉及保健品违规推销、会销的旅游经营行为请拨打12301举报投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请拨打110报警。

(袁志威 胡海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