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魏小安:最大的、最伟大的商业模式是时代

发布时间:2019-03-10 10:19: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魏小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3月10日讯 人类要生存,就必须交换,由此自然有商人,产生商业。上古时期中国就堪称发达,所以有商朝,这在历史上大概是商人地位最高的时期。孔夫子在《易经.系辞》中说“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携天下之物,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这是古人对市场的描述,也是对商业模式的概括,自然形成的集市型模式。到战国时期,商人仍然是举足轻重,吕不韦以一商入政,改变了历史,巴寡妇清以一商之力,资助秦灭六国。只是到了后来,士农工商体系形成,商人被贬,变成抬不起头又不可或缺的阶层。然而,中国人的商人本能只是被压抑,从来没消灭,历史上十大商帮形成,近代海外华人都是明证。

改革开放以来,商人大兴,商业大旺,1984年改革进城,更是“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待开张”,只要管制稍有松动,国人的创造力就像泉水一样涌流。那个年代,还有投机倒把罪,但是挡不住经商的狂热。倒爷大把,集市兴旺,这还只是传统商业模式的复苏。之后,双轨制带来的是炒批文,是权力的迅速介入,权力商业化也成为摆脱不了的恶疽。然后,股市建立,炒股大热。再后,是炒地皮,炒楼花。一个“炒”字,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商业模式。但这些只是表面的泡沫化,深水静流,制造业稳定发展,科技持续提升,各种各样的创造性模式也不断产生。当代社会,互联网模式大行其道,电子商务覆盖一切,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模式开始崭露头角。

时代不断变迁,商业模式也不断变化,然而万变不离其宗。传统商业模式无非就是买卖差价,讲诚信则生意稳,规模大则利润多,信息灵更是抓机会。当代社会则是依托技术进步,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高的效率。金融不是一种模式,如何运用金融则创造了多种模式。

但是,看来看去,最大的商业模式是时代,最伟大的商业模式也是时代。有人说,我打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但是却输给了时代。新技术时代如同推土机,碾压一切。新经济时代摧枯拉朽,新产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消费时代,越懒越不觉其懒,越快越不觉其快。新体验时代,物质消费逐步让位于精神消费和体验消费。新社会时代,共享发展将成为主流。这里边蕴含着无数新商业模式,平台化会成为商业模式的主体。

对应发展,超前两步是先驱,超前一步是先烈,超前半步是先进。历史上是如此,未来也是如此。一是如何认识时代,二是如何把握商机,三是如何创造模式。不仅是企业,也是个人的选择。机遇永远存在,哪怕是打仗,也有人发国难财。少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能够把握今天,就能把握未来。从时代的角度,一要重视规律,任何领域都有规律,这绝不是领导能够决定的,也不是老板来一句,我就不信?凡是听到这种话,我就知道这个人离死不远了。二要尊重科学,尤其是技术的发展,更不以领导的意志为转移。同样,商业有规律,讲科学,商业模式的规律和科学,正是在时代的变迁中变化。这些年来,《蓝海战略》、《长尾理论》、《世界是平的》、《世界是弯的》等等,都是对商业模式的归纳,一直到我最近读过的《皆为戏言》和《暗网》,这些前沿性的东西都是美国人总结出来的,为什么?四十年来,中国人创造的的商业模式无比丰富,中国人正在发展的商业模式世界第一,他们充其量是B2B和B2C,我们是B2N,讲求天时地利与人和。在消费端,中国人已经有丰富的方式,在新时代,我们的商业模式也能够推行到全世界。

(魏小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