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她经济"旅行:中国女性的旅游消费热情超男性

发布时间:2019-03-10 12:01:02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王真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日益旺盛,女性游客在旅游消费中已高高撑起“半边天”。在“她经济”深化发展的旅游细分市场,携程、去哪儿网、同程艺龙等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女性不仅掌握较大的旅游消费决策权,其旅行偏好越发明显,在吃、住等旅行细节上与男性存在较大差异。  

女性独自旅行者占57%,女性求助占比超50%  

中国女性在旅游消费上的热情超过男性。携程自由行产品订单数据显示,女性在出境自由行中的人数占比逐年攀升,2018年达到58%,高男性16个百分点。相当于10个中国游客有6个是女性。从最近一年报名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的千万级用户看,独自旅行者中,女性游客占到57%,男性游客占到43%,女性出游占比更高。  

“全球旅行SOS”负责人认为,出境游中独自出游女性多,这说明了中国女性在思想和经济上都实现了独立,不过独身上路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也随之增高。据统计,2018年携程共收到来自全球100多个目的地的5903起SOS求助案件,其中有超过50%的求助都是女性。数据显示,首尔、东京、曼谷、普吉岛和大阪,发生女性求助的数量最多。女性游客海外求助有5大类型最为常见:物品丢失、补办证件、生病就医、物品带回和行李延误。  

面对不同的旅行同伴,女性决策大有不同  

数据显示,女性在旅行决策中往往占有主导权。同程艺龙联合同程国旅发布的2019女性出行&出游消费趋势报告》的数据显示,在旅行决策上特别是全家出游时,超七成女性用户主导目的地、线路产品、交通酒店等方面选择,特别是“70后”和“80后”女性更是家庭出游主要决策者。  

携程和同程艺龙数据显示,受女性感性特质的影响,电视综艺、社交媒体等的营销更能影响女性消费者的旅游决策,她们都偏爱于前往“小清晰”、“网红”城市或者适合带着老公、孩子一起出游的目的地。综合《报告》数据显示,北京故宫、上海迪士尼乐园、西塘古镇、厦门鼓浪屿、洱海、九寨沟、青海湖等是最近一年来最受女性游客青睐的旅游景区。  

需要注意的是,和不同的人旅行,女性游客的决策也略有不同,如在选择住宿地点上就千差万别。携程酒店数据显示,在情侣出行中,预订主题酒店、特色民宿占据了超过60%的份额。这类酒店往往令人充满好奇、新鲜、激情四射,是旅程中甜蜜指数攀升的杀手锏。  

在家庭亲子出行时,女性在酒店预订时通常首选景区、游乐园、美食街附近,数据显示有75%亲子出游会预订在游乐园或景区的高星级酒店。女性考虑的重点在安全性,出行是否便利,酒店能否提供婴儿床、宝宝餐或儿童娱乐区域等因素。 

与女性同伴一起出行,很大的比例是基于购物与美食的追求,有62%的女性与女伴出行酒店会选择在商圈内。这样,极大地方便了女性的出行需求。  

女性游客注重酒店餐饮、床品,甚至楼层、枕头数量等细节  

在旅行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中,女性游客几乎面面俱到。在重要的住宿选择上,女性游客就极为讲究。携程数据表明,各酒店等级中,18-25岁的女性更偏爱低星级酒店,26-35岁女性预订3-4星级酒店占比率较高,而36-45岁及以上年龄,以及亲子游出行女性,则是绝对的偏爱五星级酒店。  

去哪儿网的酒店预订搜索数据显示,相较于男性用户,女性用户最关注酒店安全。安全性不仅是单独女性入住的必要考量,让家人、孩子住的安全更是诸多女性预订酒店最关注的因素。在去哪儿预订关键词中,85%的女性用户选择了“安全舒心”为搜索关键词,“位置好”“交通方便”也成为重要考虑因素。与此同时,临街的房间最受青睐,临近电梯的房间选择度最低。  

住宿的餐饮也是女性游客注重的细节。数据显示,40%的女性认为酒店餐饮的品种,决定旅行幸福指数。一般来说,未婚女性更偏爱西餐,她们更喜欢西式餐饮的环境气氛,扑浪漫空气。而已婚女性更偏爱中餐,因为他们更多带着宝宝出行,中餐最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老公的健康和宝宝的饮食,是她们最看重的。

在旅行中,睡个好觉是开始完美一天的基础。挑选舒适度合适的床品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数据显示,女性对于酒店床品的要求也远高于男性。25%的女性,对床单、床垫的柔软度非常关注,同时,床单绝对不能过硬,肌肤接触会令女性感觉非常不舒服。床垫也不能过软,塌陷到无底线,最好是能刚好将身体托起。

除此之外,有23%的女性,对楼层的选择很讲究。女性入住酒店,更偏爱风景好,更安全的高楼层。还有6%的女性,在意酒店房间是否有4个枕头。女性对枕头的高低、软硬各有偏好,所以枕头的舒适度也是一小部分女性所介意的理由。

旅行中的吃,对女性而言是头等大事  

对于许多年轻女性而言,旅行中的吃,是头等大事。携程美食林基于对近20000名女性用户浏览、预订行为及调研结果分析发发现,女性在旅行中对于吃的讲究程度要远高于男性。  

携程美食林发布的基于旅行场景的《女性用餐行为分析报告》显示,为美食花点心思,这是女孩们的第一个信条。在用餐消费上,女性更愿意为了品尝美食费点心思。女性习惯于至少提前4天以上预订心仪的餐厅以确保“到店有位”,而男性的提前预订周期仅在3天左右。在旅途中,女性游客平均每顿饭的花费为235.3元,比男性的205.8元高出近30元。  

女性的第二个要求就是追求精致的用餐氛围。不同于男生喜爱的热闹场面,女性更喜欢三五好友相聚,营造舒适的氛围。报告显示,女性在对美食的选择上是极为挑剔的,品类繁多、完全可以自主选择食物的自助餐是她们的最爱,占比达到12.8%;其次是粤菜、江浙菜和西餐,占比分别为12.3%、11.7%和9%。  

(王真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