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成世界最大旅游客源国 各国争相吸引中国游客

发布时间:2019-03-11 08:52:51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作者:钟升 丨 责任编辑:安平


8日至10日,“2019年苏州国际旅游展”在苏州市举办。世界多个国家纷纷前来宣传造势,吸引中国游客。不少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国也加入了这场“抢人大战”中。此外,不同于以往的国家组团宣传,一些外国景点开始尝试进行更为细致化的宣传。

保加利亚、拉脱维亚、摩洛哥……在这些展位上,咨询往往从“这个地方在哪儿?”开始。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2018年中国境内旅游的人数达55亿人次,每人年均出游4次,中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同期的出境游人次接近1.5亿,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因此,越来越多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国开始将眼光瞄向中国市场。

展会上,阿根廷的展区规模最大,甚至超过了作为老牌目的地国的韩国。阿根廷驻沪总领事馆准备了马黛茶、果酱、葡萄酒等阿根廷特产,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咨询。总领事馆领事玛丽娅·维吉尼亚·雅普介绍,目前拉美多国纷纷出台了出入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中国游客前往拉美旅行。

“目前,阿根廷的游客来源国中,中国已经从之前的第五位上升到了第二位。2018年赴阿根廷旅游的中国旅客数增长了164%。这让我们对中国市场倍加重视。”雅普表示,近年来中国游客对南极游的热情愈发高涨,去年共有超过8000名中国游客取道阿根廷前往南极,占到全世界南极游客的近16%。作为前往南极的中转地,阿根廷也会在服务上更下功夫,“让中国游客不论是来阿根廷还是路过阿根廷都能爱上这里”。

在一众国家展台中,英国霍华德城堡显得颇为特殊。工作人员JoanneScurr认为,随着中国旅游产业逐渐成熟,很多人开始厌倦了传统的跟团游,开始尝试定制化旅游,她们正是看中了这一点。Scurr说:“霍华德城堡是英国著名的历史古堡,至今仍有人居住。之前还被著名歌手周杰伦选为婚礼举行地。我们想推出相应的定制化旅游,来满足中国游客的新需求”。

除了各国前来争夺客源,一些中国人也开始“走出去”开发海外的旅游市场。一次赴日旅游,让苏州女生吴中慧发现日本旅馆一房难求的情况。于是她大胆地在日本京都开始民宿短租的业务。“这两年赴日旅游的人数特别多,一开出来生意就很好。现在我们在京都有15间民宿,月收入近70万元人民币”。

在吴中慧看来,自己开拓日本民宿市场,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游客体验日本日常生活的新需求,同时也可以减少中国游客与当地人之间的文化冲突,可谓一举多得。接来下她还将尝试新的服务方式,让中国游客能有全新的旅游体验。(钟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