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5G:推动文化和旅游形态新时代的跃升改变

发布时间:2019-03-12 09:12:1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尚槿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5G日益成为大众舆论的焦点,并且成为今年的科技热词。与此同时,工业与信息化部已明确,将于今年内发放5G牌照。

5G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各类基于5G的创新应用也将逐渐浮出水面,形成新的文化发展方向和热点,从而推动文化和旅游形态在新时代的跃升改变。

顾名思义,5G就是第5代移动通信网络。相比现在的4G网络,5G具有高速率、低延时、低功耗、高移动性、多元终端五大优势,将推动边缘计算、物联网、感知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诚然,由于5G技术在全球尚处于终端实验阶段,完整技术标准尚未全部敲定,离商业大规模应用和创新技术业务发展尚有段时日,目前还很难准确描述5G时代的崭新应用场景。所以,我们仅就文化和旅游领域在5G时代的业务发展和产业突破做一个简单的预测。

目前看来,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在5G时代的再次复兴是最有可能的。

2016年曾经被称为VR产业元年,但是当年的4G网络满足不了VR设备对于网络高带宽、低延时的性能要求,使得用户体验不佳。然而到了5G时代,网络性能将不再成为限制VR技术实现和发展的因素,VR直播很可能会成为重要的文化娱乐体验形式之一。比如,各类演出的VR直播——人们利用手机等终端设备就能欣赏到临场感十足的演出,这将有效提升现场文艺演出的传播力,让更多观众受益。

AR、人机自然交互等技术目前的主要问题是需要大量后台计算的支撑,远远超过终端的计算能力,而在5G时代,则可以结合边缘计算,将大量需要实时计算的数据投递到边缘端进行处理。这些技术在文化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例如,AR、人机自然交互结合5G网络更为优秀的室内定位能力,有可能为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体验。试想一下,游客带上AR眼镜,欣赏博物馆陈列的文物,旁边实时投射出文物的相关历史典故,或者是与真人叠合的迷你剧目,游客可以随时对展品进行咨询,相关的解释能实时自动推送至观众眼前,一切都非常自然,好比有一位博览群书的智者在为每一位游客进行实时讲解。

由于5G,入网设备的兼容性将大大增强,设备通信水平也将在5G环境下进行大幅度提升,便可以构造出5G环境下的强感知计算演出环境,实现舞台装备的互联互通,大大提升舞台声、光、电、机械的控制能力,进而得到更加智能的舞台演出环境。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通过舞台上的各类传感器,计算机能够实时捕捉演员动作、演出进程,以及台下观众的情绪,并通过人工智能适配相应的投射背景、音乐、光影,让演出内容、演出环境更加符合观众需求。

与此同时,5G网络建设成功后,能够提高单位面积的终端覆盖数量,这对于旅游景区来说,意味着可以架构基于5G网络上旅游景区的人群峰值监测、安全应急管理等重要服务功能,进而实现实时监控、实时反馈、实时处理,极大提升景区服务接待能力。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边缘计算,搭建专用于旅游景区的各类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平台,将景点讲解、实景游戏、虚拟场景演示、导游导购等创新业务架构于平台上,挖掘景区更大的价值,让游客获得更为丰富的旅游体验。

根据以往的发展经验,移动通信技术的每一次更新换代就会引发社会生活的变革,并在此基础架构之上引发新的产业革命,激发新兴产业业态的出现。5G技术也不例外,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也将出现重大创新,激发新的业态,出现引领时尚风潮的新型文娱消费方式,推动文旅融合不断发展。

( 中国文化报 )

(原标题:5G推动文旅创新升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