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易氏宗祠获批湖南省级文保 曾为湘中二支队指挥所

发布时间:2019-03-12 16:34:5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吴智睿 朱天文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3月12日讯  记者今日从相关单位获悉:湖南省邵阳县河伯乡清代古建筑——易氏宗祠获批湖南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易氏宗祠位于邵阳县河伯乡易仕村,东侧和南侧邻河伯乡中学,西侧和北侧毗邻当地民居,总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30平方米,是该县现存建筑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保护最完好的宗族祠堂。

易氏宗祠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砖木结构。祠堂正面是一堵高6米,长41米,呈规则长方形的青砖墙,高大气派。正房共三进,前低后高,分戏台、中堂、后堂。戏台与中堂相距12米,形成一个内坪。中堂与后堂相距4米,两堂之间,设高9.5米阁式游亭将两堂连接。正房两侧各有侧身排序的横房三座,且左右对称。所有山墙为马头式封火墙,多为三屏式。正大门门楣上镂雕青石双狮抱宝,后堂、游亭、中堂、戏台正中穹隆藻井处分别镂雕木质"福”“禄”“寿”“喜”。檐角筑有狮子、麒麟等动物塑像。宗祠基本保持了清末时期建筑格局,中轴线院落关系明晰,主体建筑基本保留历史原构。此外,宗祠的建筑物在形制布局、工艺材料、历史风貌等方面均保持了当时的历史原貌。



据介绍,易式宗祠留存了多个不同时期的历史活动信息。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族人易导民在易氏宗祠创办杨青小学分校,聘请当地有声望、思想开放的教师任教,其中有吕楚成、李毅清、张必烈、彭义方等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教师在该校工作过,他们在学生中巧妙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影响很大。解放后,宗祠做为学校使用直至2006年。1949年初,莫新春在白仓起义,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湘中二支队;第五中队长易萍于1949年7月趁学校放假时率部队在易氏宗祠驻扎一段时间,将祠堂做为指挥所,部署在这一带与国民党军队做斗争。由此可见,易氏宗祠既是本地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的场所,也是全国解放前夕湘中二支队五中队指挥作战的策划地,具有较高的红色文化教育价值。

据了解,河伯乡境内旅游景点丰富,有千年红豆杉、向阳湖、源头大峡谷、南方小石林、济公岩、源头风雨桥、水源山等人文、自然景观,易式宗祠恰好又与源头风雨桥、源头大峡谷、青龙峡在一条景观线上。易式宗祠获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将有利于宗祠今后的保护修缮,助力河伯乡全域旅游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助推邵阳县的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刘佑祥 吴智睿 朱天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