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周庄:让三毛念念不忘的梦中故乡(图)
发布时间:2019-03-13 13:55: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点睛】“我要来周庄吃阿婆茶,吃大闸蟹,要在故里的大街小巷看个够。”三毛在信中约定。



流浪过无数的地方,

看过世间无数的风景,

但见到周庄的那一刻,

三毛忍不住泪眼婆娑,潸然泪下。

她深情感叹:“我来迟了,我来迟了。”



梦里的水乡,注定的相逢

那是1989年4月细雨霏霏的春季,台湾女作家三毛,初次邂逅周庄,她在长街小巷的石板路上缓缓而行。周庄白墙青瓦的屋舍、古朴的长街曲巷、清澈缠绵的流水让她深情感叹,“终于找到了几十年来盼望的那个魂牵梦绕,梦里的地方。”



对周庄的“三味圆”、新鲜鱼虾、万三蹄膀等美食,三毛像个孩子似的连声叫好,赞叹说“是家乡的味道”。此次周庄之行,像是一场注定的相逢。



遗憾的约定,茶楼寄深情

三毛依依不舍与周庄作别,来也悄悄走也悄悄。一周后,生活在古镇的作家张寄寒追寻她的足迹,撰写散文《三毛在周庄》发表。后来文章转寄给三毛并意外收到了回信,从此两人书信往来,变成忘年交。



1  2  >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