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小小理事会 发挥乡村整治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20 17:12: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莫宇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3月20日讯 独山县百泉镇百泉湖村殷家院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寨子,近来却成为附近村组的村民争相参观学习的地方。这样的变化,要从寨子成立的殷家院理事会说起。

2018年7月,在百泉湖村“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村推进、整体提升”的乡村整治工作思路引领下,殷家院紧锣密鼓开始筹备成立理事会,通过民主投票,全寨老少们选出了七名理事会成员,成立了殷家院理事会,对组上的发展规划、政策宣传、卫生整治、民风培育、邻里纠纷等各方面事务进行系统管理,并定下了“五加五推”的自治管理制度和组规民约,有效强化了组务管理,翻开了殷家院组村民自治新篇章。

说起一年来寨子各方面的变化,理事会会长殷明贵自豪中有些许感慨,被推举为会长时,作为贫困户的他已经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护林队副队长,如果再担任会长,他将更忙了。思虑再三,殷明贵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份没有报酬的工作,他觉得,既然组民们这么信任自己,那就必须好好干,尽全力把寨子事务管好,让寨子更加整洁、漂亮。

殷明贵告诉记者,理事会成立之初,部分群众参与组务的积极性并不高,为此,理事会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宣讲政策,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在理事会的努力下,村民们主人翁的意识逐渐增强,参与自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为改善寨子环境卫生,村民们自发成立了六个自治环卫小组,轮值排班对寨子里的卫生进行清扫,同时,大家积极捐资出劳对寨子进行绿化美化,就这样日积月累的点滴变化,寨子里的垃圾消失不见,小花坛越来越多。如今的殷家院,各家房前屋后鸟语花香,环境十分整洁,村民们都说,每天出门干活看到干净整洁的寨子,心情十分舒畅。

凭借出色的自治管理成效,2018年底,殷家院组在百泉湖村的乡村整治综合评比活动中,从53个村民小组里脱颖而出,勇夺第一名,成为百泉湖村的乡村整治示范点。

“以前,寨子上有点鸡毛蒜皮的小纠纷,都要到村里来找我们解决,自从成立了理事会,来找我们调解的纠纷就少了很多。一方面是理事会积极发挥了调解纠纷的作用,另一方面,大家通过一起打扫卫生、搞绿化这样的集体活动,很多小矛盾面对面的就说开了。”在百泉湖村第一书记尤长洪看来,殷家院的理事会,理出了生态宜居的村容村貌,更理出了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如今,殷家院组的村民自治的成功经验正在百泉湖村全面推广,有效推动着该村乡村整治工作稳步实施。

尤长洪告诉记者,下步,百泉湖村在持续抓牢抓实乡村整治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整合该村自然资源优势,选准、选好致富产业,通过鼓励创业、就业带动等方式,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打造环境美、群众富的美丽乡村。(莫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