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游客境外租车再现驾照翻译件合法化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21 09:51:25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安平


日前,有消费者爆料称,自己和持有租租车驾照翻译件、护照、中国驾驶证的朋友在西班牙自驾旅游时,遇上西班牙警方的例行检查,不料却被警察当场没收了翻译件,并被告知翻译件是伪造的,而租租车平台提供的与西班牙政府承认翻译件合法的宣誓翻译件也被警方否定了。据悉,该消费者不仅被迫支付了2000多元人民币的罚金,还因临时重新租车等支付了额外的费用。对此,租租车方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出现此次消费者被没收翻译件、被罚款的现象,是由于西班牙的基层警察人员不了解西班牙认可了驾照翻译件合法的相关政策。但北京商报记者也获悉,目前西班牙相关部门并未给出警方“误罚”的官方说法。至此,租租车自称在西班牙等200个国家“畅行无忧”的驾照翻译件,陷入了合法境外使用的罗生门之中。

一张“意外”的罚单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张先生一行人选择了自驾的方式前往西班牙旅游,在张先生与朋友通过租租车APP租借汽车的同时,还通过该平台上提供的“驾照国际翻译认证件”服务办理了驾照翻译件。

而后,1月17日张先生及朋友唐先生通过租租车APP租用了两辆大众牌小轿车。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交易订单,他所租用的这辆车租期为13天,费用为2899元。西班牙时间2月3日,张先生带着护照、中国驾驶证、驾照翻译证,凭着“租租车”App的订单信息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家名为“Europcar”的租车连锁店提车成功,而该车行也从张先生的信用卡划走了350美元作为押金。

然而,在旅途中,张先生却遇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他让后抵达西班牙还未提车、但同样持有租租车驾照翻译件的唐先生替他将车挪至酒店车库,而在唐先生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遇到了西班牙警方的例行检查。应警方要求,唐先生向对方出示了护照、中国驾驶证和驾照翻译件,但随后唐先生却被警察当场没收了驾照翻译件。

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地警察明确表示,租租车的翻译件是无效的,因此予以了没收,而车辆被随同拖走,“警察说这件事与驾驶人员本身无关是租车公司的问题,然后开了罚单让我们交给租车公司。”张先生表示,但在自己将罚单交给“Europcar”车行后,车行还是在张先生的信用卡中扣除了相应的款项。张先生直言,由于车辆被拖,自己和唐先生只能重新寻找替代方式出行,租借了其他车辆,仅自己一家就额外支出了数千元人民币。

各执一词

明明声称自己的翻译件在西班牙“合法”,但却被当地警方判定为“无效”,租租车的驾照翻译件似乎陷入了合法性的罗生门。

租租车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明确表示,租租车初具的国际驾照翻译件确实获得了西班牙官方认可,而张先生涉及的案件属于当时执勤的西班牙警察“误判”,目前租租车正在与西班牙警方申诉。

根据租租车一方所述,该公司此前就已与西班牙马德里交管局等当地政府部分确认了西班牙宣誓翻译件为合法的驾照翻译件,“租租车西班牙宣誓翻译件是由西班牙外交部官方认证的宣誓译员翻译,在西班牙法院、警察系统等政府部门具有法律效力。”该负责人表示。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班牙政府相关部门还未就此事做出官方回应,或者确定执勤警察为“误罚”。

此外,租租车方表示,目前已就赔偿与客户达成了共识,即由租租车赔付给张先生4736元,其中包括了罚金、张先生一家人在当地的火车费用等。对此,张先生却表示,现在租租车仅赔偿唐先生一家400元,自己和唐先生并不认可这一赔偿方案,且未与租租车就此达成一致,“目前租租车给与的补偿与实际损失存在较大差异。”张先生表示。

合法性争议

近年来,随着我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需求愈发多元,自由行、自驾游已成为不少游客会选择的境外旅游主流方式之一,而这也带火了境外租车以及同处这条产业链上的国际驾照代办、翻译等业务。数据显示,自1992年我国开始统计出境游数据以来,出境市场持续增长,2017年,我国出境游规模已达1.31亿人次,其中有相当比例的游客选择了自驾出行。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却发现,不论是国际驾照代办还是驾照翻译件,这一新衍生的市场其实暗藏了诸多“陷阱”。

去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就曾发布消息称,日本发生了多起中国公民持网络购买的非正规途径办理的“国际驾照”在日本驾车,被日本警方以“无证驾驶罪”逮捕的案例。就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对外声称可以为内地游客办理的网店后发现,在此前部分店铺利用翻译件充当国际驾照高价出售被媒体戳穿后,又有不少线上店铺铤而走险地利用境外租车公司对于证件的监管漏洞,为买家办理菲律宾国际驾照绕过检查。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内地尚无签发国际驾照部门,而所谓菲律宾国际驾照大多也是非法获取的证件,甚至是山寨驾照,通过网店花费动辄几百元、上千元的价格办理这种非法驾照将会给游客出境旅行增添极大的风险和隐患。

“在遵守当地法律的情况下,只要根据合法程序取得的驾照,中国公民同样可以在其他国家租车、驾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国际驾照能否正常使用取决于各地的法律,租车平台和车行有义务向游客作出相应提醒。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