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京城"门票达人"用近400张门票讲述50余年变迁

发布时间:2019-03-22 08:52:1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作者:张楠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京城小有名气的“门票达人”刘永卫,从30多年收藏的近万张各种门票中,精心挑选了近400张,在位于左安门的角楼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门券收藏展”,展出的门票跨越了50余年的时光,无声讲述着时代变迁的故事。展览将一直持续到3月31日,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走进左安门桥旁的角楼图书馆,一溜溜展示着各式门票的展板立刻出现在观众面前,涵盖了“红色”主题、“天下为公”主题以及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安门广场、中国美术馆等不同主题。

“这是我最得意的一套门票,我取名叫做天安门广场主题。”刘永卫指着一个相框中的8张门票说,在这个相框中,用8张门票复原了天安门广场的样子。最北端展示的是一张天安门城楼参观纪念门票,天安门两侧分别是当年售价3分钱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入门券和售价5分钱的中山公园一人游览券。相框中心位置是毛主席纪念堂的参观券。东侧展示的是当年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的两张参观券。西侧是著名的人民大会堂。而最南端是正阳门箭楼的一张参观券。“8张门票完全是按照天安门广场建筑物的位置来布局的。”

展出的门票中,最稀有的一张当数1994年梅兰芳诞辰100周年时推出的“整版”门票。刘永卫形容,这一套门票一共4张,连在一起推出了一大版,类似于集邮中的“小版张”,属于专门的纪念门票。“据说这张门票刚刚推出的时候售价大约十几块钱,我是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东单邮局门口的地摊上看到的,当时花了60块钱买下来。”

展出的门票中,年代最久远的是1966年兰考文化馆的一张参观券;最奇特的门票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钟寺推出的外宾专用“实物券”,除了纸质门票外,还附上了一个用黑陶复制的永乐大钟模型;“双秀公园”是目前北京已知的收费公园中门票最便宜的,现在仍然只有一毛钱;版面最大的是重庆市博物馆艺术珍品展览门票,比成年人的两只手掌合在一起还要大;最小的门票和以前的粮票差不多大小。此外还有印上游客照片的门票、人工手写的动物园门票、印着错别字的龙潭公园入门券等。

刘永卫说,门票其实就是历史的见证,每个时期的门票都留有时代的烙印。(张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